14股10交易日涨30%:杠杆资金追科创板 机构还在买入

2020-05-20 09:5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收盘,有8只科创板股票单日涨幅超过10%,其中华特气体上涨20%收获涨停,吉贝尔大涨19.91%,中微公司、成都先导涨幅均超15%。...

     

 

   原标题:14只股票10个交易日大涨30%!杠杆资金追捧科创板,机构还在买入…

        今日,科创板再度刷屏涨幅榜!

        截至收盘,有8只科创板股票单日涨幅超过10%,其中华特气体上涨20%收获涨停,吉贝尔大涨19.91%,中微公司、成都先导涨幅均超15%。

        科创板今日涨幅排名

        作为科创板中的新蓝筹标的,中微公司今日股价大涨17.70%,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并刷新历史新高,公司市值升至1332.77亿元,年内累计涨幅达到170%。

        中微公司日线走势

        资金面上,机构近期对于科创板的关注度骤然升温,多只科创板股票在股价大涨的同时,龙虎榜获多家机构席位集体买入。另外,科创板近期融资余额扩张规模显著大于融券余额,多只短期强势股同样获杠杆资金大力追捧。

        14股月内涨幅超过30%

        5月以来短短10个交易日,已有14只科创板股票月内涨幅超过30%。其中,硕世生物月内涨幅达到62.57%,中微公司、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月内涨幅超过45%。

        14只科创板股票月内涨幅超30%

        可以看到,本月涨幅靠前的科创板股票,大多与当下火热的集成电路板块有关。且根据卖方机构研究,这些公司多为产业细分领域龙头。

        如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中微公司,5月以来已被华泰证券、中银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买入”或“增持”评级。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凌涛认为,中微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领头雁,其刻蚀设备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准。随着当下半导体设备本土化步伐加快,以及国内建厂需求高涨,公司刻蚀设备有望崛起。

        又如今日股价收获涨停的华特气体。国信证券化工团队研报认为,公司是国内唯一通过ASML公司认证的气体公司,达到目前国内8寸以上集成电路制造商超过80%的客户覆盖率,在国内市场解决了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企业的特气进口制约。

        此外,沪硅产业、芯源微等科创板集成电路标的,均在本月股价大涨的同时,获卖方研究所集中推荐。

        机构资金持续加码

        5月以来,多只科创板股票因股价大涨而被交易所公布龙虎榜。在这些龙虎榜中,机构席位的集中买入成为重要看点,反映机构资金近期对于科创板关注度快速提升。

        多只科创板股票近期获机构席位买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例如今日股价收获涨停的华特气体,该股昨日因换手率超过30%而被公布龙虎榜,两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榜单,合计买入金额达到3033.46万元。

        早在今年一季度,部分机构资金已着手布局科创板。根据兴业证券测算,2019年三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重仓股口径下,机构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配置比例由0.08%升至0.69%,超配比例由-0.09%升至0.31%。

        融资资金火速加仓

        科创板还有一路重要增量资金来自于个人投资者。交易所数据显示,5月以来,科创板融资余额整体扩张17.02亿元,融券余额整体扩张10.96亿元,融资余额扩张规模远大于融券余额。

        截至5月18日,科创板融资余额报97.53亿元,融券余额报36.65亿元,融资融券比例达到2.7:1。而在去年科创板开市初期,科创板融资融券比例一度达到1:1。由此可见,在进入常态化交易后,科创板两融资金的做多力量还是占据主流。

        个股方面,部分短期强势品种融资净买入额增速靠前。如沪硅产业5月以来获融资净买入1.27亿元,该股同期股价涨幅达到30%。硕世生物、华特气体、光云科技等近期强势品种,本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均超4000万元,在所有科创板股票中排名靠前。

        科创板5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

        机构重仓股取得超额收益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科创板百页洞见”专题报告,详细梳理了科创板相关的制度建设、板块趋势与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根据机构在科创板中的七大重仓股(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南微医学、安恒信息、乐鑫科技、传音控股、祥生医疗)来看,市值相对较大、估值水平较高、业绩成长性好、研发力度较强是机构在科创板中的选股偏好。

        兴业证券同时强调,机构重仓股组合长期往往跑赢宽基指数,在科创板中也不例外。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24日,机构在科创板中的七大重仓股组合涨幅67.2%,大幅跑赢板块整体,超额收益达34.8%。在市场走向分化的过程中(1月下旬和3月下旬),机构重仓股相对收益最为明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