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刺激消费政策“大招”不断! 汽车行业最新数据出现这一信号

2020-05-21 10: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场针对汽车行业的复苏战役悄然打响,随着各地政府相关部门政策逐步落地,我国汽车行业回暖迹象已初步显现。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受疫情影响,2019年下半年刚刚出现回暖迹象的汽车行业再次遭受冲击。中央为缓解汽车行业压力以及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对“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做出重要部署。此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一场针对汽车行业的复苏战役悄然打响,随着各地政府相关部门政策逐步落地,我国汽车行业回暖迹象已初步显现。

        疫情影响下汽车行业百废待兴

        《电鳗财经》了解到,汽车行业产业链庞大,对经济、就业有着巨大的拉动作用,汽车行业早已成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

        2019年为了稳住汽车消费,相关部委多次在政策中涉及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等,其中汽车行业是政策主要涉及对象。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进,我国汽车总体销量降幅已逐渐缩窄并呈现回暖态势。

        但今年1月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刚刚回暖的汽车行业再次陷入冰点。由于此次疫情爆发时间点特殊,造成前期复产复工受阻,同时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加之出口难度增加,让本就压力巨大的汽车行业雪上加霜。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汽车销量为169.9万辆,环比下跌20.8%,同比下跌21.5%。2月分本为汽车销售淡季,加之疫情影响销售业绩更为惨淡,销量的持续降低势必会影响我国2020年全年的汽车销量。

        汽车行业面临的困境在上市车企的第一季度报告中体现的尤为明显,长城汽车(601633)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1-3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24.16亿元,同比下降45.1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亿元,同比下降184.08%。比亚迪(002594)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96.79亿元,同比下降35.06%。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84.98%。

        此外,根据国六排放标准分两个阶段实施计划,第一阶段,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A标准,2020年也成为国六汽车推行的关键年,如何恢复行业活力并稳步推行国六标准实施成为今年汽车行业工作重心。

        相关政策逐步落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地方层面,广东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的佛山市打响“汽车救市第一枪”,佛山市率先发布《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对市内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2000-5000元的资金补助,成为疫情期间全国首个出台措施鼓励汽车消费的城市,此次汽车消费鼓励措施于3月1日正式实施。

        上海市为推进2020年4月23日起施行的《关于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落实以及落实中央关于稳定汽车消费有关决策部署,5月20日,上海市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措施提出,2020年12月31日以前,上海市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同时在上海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排放标准燃油新车,并在上海市公安部门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上海市给予每辆车4000元的财政补贴。

        此外,上海市落实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中央财政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2020年12月31日前,上海市个人消费者按照《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在本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汽车),并在本市公安部门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对消费者在本市使用具有独立报桩电表的个人自有充电桩充电产生的电费、以及在本市公共或专用充电设施充电并使用上海充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市级平台支付结算的电费和服务费,上海市给予每位消费者5000元补贴。另一方面,在确保上海市综合交通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2020年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满足上海市消费者合理出行需求。

        汽车行业再现回暖迹象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关键年,稳住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是疫后经济恢复的关键性工作。地方政府对中央相关汽车消费刺策政策的逐步落实,已使汽车行业逐渐显现回暖迹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今年首现增长,同时也打破了销量连续21个月下降的局面。

        据悉,4月份以来,整车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产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汽车行业的回暖,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促消费政策落地的刺激,另一方面是受企业补库存的拉动,截至目前,行业企业库存水平基本正常。

        另一方面疫情的持续发展对全球汽车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目前国外影响远超国内,多家国际机构下调了对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的预估。但随着更多省市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我国汽车销量增长或将再迎小高峰,汽车行业的全面复苏指日可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