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 | 华业香料:与保荐机构存股权关联,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点名

2020-05-22 11:34 | 来源:财经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华业香料在上市申请之前,再次因废气问题被举报,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在当年4月26日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华业香料存在生产车间内产生挥发性废气的真空泵等生产设备未进行有...

       

 2019年4月,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香料”,A16211.SZ)再次发起了深交所的上市申请。

        华业香料主营业务为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化工型生产企业,华业香料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举报,此事还曾引起环保部的重视。

        另外华业香料与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存在股权联系但并未披露,其此前还曾为获得“关照”贿赂多个政府官员。

与保荐机构存股权关联,此前曾因保荐尽职问题被警示

        这已经是华业香料的第二次上市申请了,保荐机构仍然为国元证券。

        但国元证券的关联投资企业却在保荐工作开始之前,便早早入手了华业香料的股份。

        根据华业香料的股权变动记录显示,2015年9月17日安徽国元创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创投”)以2160万元的增资额获得了华业香料300万股的股权,增资价格为7.2元/股。

        截至到目前国元创投持有华业香料的股权比例为6.98%。

        但同时国元创投与华业香料的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存在着股权上的关联。

        根据国元证券股权结构显示,国元金控集团为国元证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时国元金控集团也是国元创投的股东,其持有国元创投33.33%的股权。

        在2015年国元创投对华业香料增资后,2016年国元证券便摇身变成了华业香料的上市保荐机构,直到2019年的第二次上市申请,国元证券仍在担任华业香料的保荐人。

        但是华业香料却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其与保荐人国元证券的股权关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元证券工作人员还曾因华业香料保荐工作的失职问题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根据安徽证监局2017年4月7日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国元证券工作人员詹凌颖、徐燕在保荐华业香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对华业香料关联交易情况的尽职调查不到位,未能充分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华业香料2016年的上市申请也因各种问题被终止。

        对于与保荐机构的股权关联以及此前曾出现的保荐失职问题,华业香料在最新版的招股书中只字未提。

        在保荐问题之外,华业香料还存在边募集补充流动资金,又一边大笔分红的现象。

        2016年6月,华业香料首次发布上市招股书,计划募集资金1.66亿元,但在发布上市申请的2个月后,华业香料便开始了大手笔的分红,2016年8月华业香料分配现金股利1450万元。

        2019年4月,华业香料再次申请深交所上市,但在上市申请的前一个月却还支付了现金股利1500万元。

        即便如此,华业香料还是在募资项目中加入了4500万元的补充流动资金计划,但其在报告期内的累计分红却已达到了4950万元,远超募资规模。

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点名,曾贿赂当地官员请求“关照”

        作为一家化工类生产企业,华业香料曾因环保问题被多次举报投诉,期间因环保问题被处以行政处罚,还存在环保问题事件未披露的现象。

        早在2013年华业香料就因废气排放问题被举报。

        根据安徽省环境监察局2014年发布的《关于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的函》显示,2013年华业香料被多次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对此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对华业香料进行现场检查后发现该公司存在散发恶臭气体的设施封闭不严、废气无组织排放等环境问题,并要求该公司进行整改。

        但好景不长,2016年华业香料在上市申请之前,再次因废气问题被举报,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在当年4月26日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华业香料存在生产车间内产生挥发性废气的真空泵等生产设备未进行有效的封闭处理,部分挥发性废气未进行有效收集,呈无组织排放等问题,对此潜山县环保局对华业香料做出环保行政处罚,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

        但之后华业香料的环保问题并未改善,其环境污染行为被举报至环保部。

        对此安徽省环境保护厅成立联合调查组于2016年9月20日赴现场调查,发现华业香料未建设废气在线监测系统,车间内存在废气“跑、冒、滴、漏”现象,恶臭气味明显。

        2016年10月11日,环保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对华业香料进行了暗访调查,发现其存在优化废气处理工艺未履行报批手续,碱液喷淋系统采用人工调节pH值、系统运行不稳定,车间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不完善等环境问题,随后华业香料全面停产整改。

        但对于此次涉及环保部暗访的环保事件,华业香料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

        在环保问题之外,华业香料还曾多次行贿当地官员以获取“关照”。

        根据相关裁判文书显示,2015年,潜山县前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力因受贿罪落马,而华业香料法人代表、总经理徐基平曾多次向其赠送购物卡与烟酒,以此希望和石力搞好关系,获得其关照。

        石力也表示徐基平想与自己搞好关系,通过县政府对其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给予帮助,华业香料在网络上因环保问题遭受非议,潜山县委县政府在舆论上给其肯定,并通过政府平台对外宣传,支持该企业上市。

        另外华业香料还出现过贿赂官员以快速获取专项贷款的事件,2013年末华业香料申报出口企业专项担保贷款1000万元,对于此事华业香料法人代表徐基平向潜山县商务局局长贿赂了1万元现金以及2条中华香烟,请求其帮忙催促批款,2014年4月安徽省商务厅批准了华业香料担保贷款50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