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支持稳企业:年内IPO、再融资规模合计4766亿元

2020-05-26 10:4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即将结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也越来越近。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最早7月份首批注册制企业将登陆创业板...

        两会报道组 吴晓璐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作为直接融资的主战场,自去年以来,A股市场在发行、再融资等多方面进行改革,支持企业直接融资。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年内90家企业登陆A股,同比增63.64%,合计首发募资1109.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45%。另外,再融资金额(包括定增、配股、可转债和优先股)3656.98亿元,其中定增规模快速恢复。年内IPO和再融资募资合计为4766.07亿元。

        总体来看,上述90家IPO企业中,科创板有35家,合计首发募资400.95亿元,从数量和募资金额来看,科创板贡献约三分之一,与去年占比基本一致。去年科创板贡献了A股IPO市场融资总额的32%。

        目前,证监会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即将结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也越来越近。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最早7月份首批注册制企业将登陆创业板。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顾2019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大幅增长,新股数量同比增长91%,融资额同比增长83%。目前,创业板改革有序推进,这将推动更多的高科技公司选择A股IPO上市,同时对A股其他板块开启注册制改革亦将起到促进作用,“2020年A股IPO市场将继续保持活跃。”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接融资方面,今年前几个月的IPO融资总金额和定增总金额大幅提升,上市企业家数也比较多。今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启动,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加上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今年IPO融资总额将明显放大。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年内证监会共核发60家企业的IPO批文,同意了38家科创板企业的IPO注册申请。剔除创业板排队的203家外,目前仍有223家企业IPO排队待批,其中25家已通过发审会。

        再融资方面,自今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出台,定增市场热度持续不减。据记者统计,3月份以来截至5月25日,定增募资金额合计2020.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69%,占年内定增募资金额超七成。若从月均募资金额来看,3月份以来,平均每月定增募集资金673.58亿元(5月份按整月计算),较去年全年的月均募资金额增长17.17%。“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截至5月25日,已有554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订了定增预案,预计最高募资金额合计为9468.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00%。”李湛表示。

        与此同时,再融资的审核节奏也明显加快。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108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项目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同比增长111.76%。其中,44家定增获通过,同比增91.3%。

        李湛表示,A股再融资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宽松期,预计2020年再融资市场将会有大幅增长,定增规模也将重回万亿元级别。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注册制理念,将再融资审核重点聚焦到关键发行条件上来,适时发布再融资审核指引,增强市场可预期性;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对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预计下一步监管层会对特殊行业(如硬科技企业),进一步优化定增流程,以便其能通过资本市场更便捷地获得直接融资。”郑磊表示。

        李湛认为,减低企业融资成本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给优质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二是通过资本市场其他手段,例如基金、担保等给予更多支持。预计未来还会成立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融资担保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惠的融资环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