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受挫:第6家A股上市险企难产 国华人寿曲线上市搁浅

2020-05-27 11:0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同时披露的,还有天茂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云华、董事兼财务总监易廷浩和董事刘斌的辞职申请。...

      

 

  天茂集团(4.930, -0.25, -4.83%)5月26日晚间公告,宣布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并且公司管理层“大换血”。

        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以及支付现金的形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举意味着国华人寿借道天茂集团曲线上市的计划最终失败。资本大佬刘益谦希望拥有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努力失败。

        与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同时披露的,还有天茂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云华、董事兼财务总监易廷浩和董事刘斌的辞职申请。

        刘益谦控股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2019年8月,天茂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6家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若交易顺利完成,国华人寿将成为A股市场第六家上市保险公司。

        然而,历时近10个月后,天茂集团宣布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原因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且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交易对方对本次重组的股份发行价格、标的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提出了新的意见,交易对方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与天茂集团就此达成一致。

        其实,天茂集团重组终止早已有预兆。此前,天茂集团接连发布进展公告称,股东大会将延期召开(3次延期,最后延期至5月27日之前),同时,重组的审计、评估基准日也变更为2019年末。

        虽然国华人寿曲线上市梦想成空,但这并不影响天茂集团就是保险概念股的实质。

        图片来源: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天茂集团实控人为刘益谦,是国华人寿的控股股东,持有国华人寿51%股份。2019年,天茂集团实现营收501.92亿元,同比增长6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7.76亿元,同比增长33.88%。

        天茂集团表示,这得益于子公司国华人寿营收和投资收益的增长。2019年,国华人寿营业收入达489.78亿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合总收入的97.58%。

        管理层“地震”

        除终止吸收国华人寿外,天茂集团还宣告了“人事地震”。

        公告显示,天茂集团董事会于5月26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兼总经理肖云华、董事兼财务总监易廷浩和董事刘斌的书面辞职申请。

        三位董事同时离职,公告显示,辞职理由均为工作变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以上三位董事均有医药化工背景。

        天茂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肖天华曾任原荆门市化工医药集团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开发部主任、副总经理,百科亨迪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时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易廷浩曾任湖北中天集团公司会计、公司财务部经理,时任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

        刘斌曾任天茂集团聚合车间副主任、合成药厂副厂长、厂长,山东枣庄百科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任公司董事,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董事。

        此前,天茂集团旗下拥有医药化工业务,主要由百科亨迪和荆门天茂化工这两家公司负责。2019年7月,天茂集团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更好地发展公司的保险主业,将百科亨迪和荆州天茂化工全部股权出售。不过,买下这两家公司的幕后老板仍是刘益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