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冲刺IPO的公司,还没上市就收警示函

2020-05-31 12:59 | 来源:现代快报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之前对长龄液压的反馈意见多达54条,其中涉及信息披露的就有25条。在新版招股书中,长龄液压对证监会提出的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等...

       

 随着国内基建项目开工提速,近期挖掘机销售火了,厂家纷纷宣布提价。而一家给挖掘机等设备提供液压元件的上游企业,江苏长龄液压,近日更新招股书,准备冲刺上交所IPO。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4月底,证监会官网披露,因为长龄液压在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披露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未披露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等问题,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罕见!还没上市就收警示函

        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央回转接头、张紧装置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船舶机械等行业。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433.34万股,募资10.01亿元,用于液压回转接头扩建、张紧装置搬迁扩建、智能制造改建、研发试制中心升级建设等4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招股书,公司最早可以追溯到1989年成立的江阴市云亭镇黄台村村办企业长龄液压机具厂。2006年,液压机具厂、液压件厂与夏继发、夏泽民共同出资设立长龄机械,就是长龄液压的前身。1953年出生的夏继发,曾任江阴黄台村村党支部书记、云亭村村党委书记,2001年到2011年任液压机具厂厂长。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如今夏继发、夏泽民父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达到97.86%。本次发行后,夏继发父子持股比例仍高达73.4%。

        长龄液压最早一次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是在2019年4月,去年9月证监会对其出具反馈意见。较为罕见的是,今年4月29日,证监会在官网披露行政监管措施表示,“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披露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未披露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等问题。”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随着注册制推进实施,信披真实将成为对企业的核心要求,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持续加大。

        证监会之前对长龄液压的反馈意见多达54条,其中涉及信息披露的就有25条。在新版招股书中,长龄液压对证监会提出的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等问题进行了补充披露。比如2017年、2018年,公司向非关联第三方拆出金额8390万元、400万元,2018年拆入金额200万元。公司表示,相关行为已通过收回/偿还资金、加强内控、改进制度等方式进行了规范整改。

        受益“挖掘机行情”,3月起满负荷生产

        今年三四月以来,随着基建项目开工提速,挖掘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全国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销售4.9万台,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6%。4月挖掘机行业销量则为4.54万台,同比增长60%。随着销量上升,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挖掘机厂商也纷纷宣布提价。4月初,三一重机和徐工机械分别表示,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对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

        作为挖掘机的上游企业,长龄液压也在3月以后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招股书显示,因疫情影响,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下降11.49%;实现净利润4334.55万元,同比下降4.71%。但3月以来,全国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公司作为工程机械产品关键液压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产品需求旺盛。3月起,公司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00%以上,3月、4月合计订单交付量同比增长30%左右。

        从此前业绩来看,2017年到2019年,长龄液压分别实现营收3.25亿元、5.59亿元、6.1亿元,实现净利润7684.22万元、1.6亿元、1.7亿元。虽然业绩稳步增长,但公司表示,2016年至今,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旺盛,工程机械等下游行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液压行业的快速发展,当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萎缩、工程机械等下游行业需求拉动不足、公司未能及时开拓下游客户市场等不利因素出现,若公司未能及时应对,则存在经营业绩增长放缓或业绩下滑的风险。

        另外,公司还存在大客户依赖的问题。2017年到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分别达到76.99%、79%和78.7%。公司表示,产品主要销售给三一重机、徐工集团、柳工机械、龙工机械、山东临工等多家国内龙头企业以及卡特彼勒、现代重工等外资主机制造商,这些客户主要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型企业,如果某一主要客户由于经营不善,降低采购量,将会对公司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