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小微续贷难题 三地银保监局回应市场关切

2020-06-05 10:3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符合条件、暂时困难、有实际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浙江银保监局督促银行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尤其是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服务,做到应续尽续、能延尽延。截至4...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地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大背景下,该如何有效防范监管套利?

        在昨日举行的疫情后首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浙江银保监局局长包祖明、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围绕“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复工复产,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成效”主题,一一回应市场关切。

        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出现了资金流问题,在此背景下,解决好小微企业的续贷问题尤为关键。

        包祖明表示,做好这项工作要求银行做出精准的评估、判断,这对银行也是巨大的挑战。按照延期还本付息的操作规程,由企业提出申请,银行做出决策,这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在呼应企业诉求的过程中,银行要实事求是判断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企业家素质。

        针对符合条件、暂时困难、有实际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浙江银保监局督促银行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尤其是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服务,做到应续尽续、能延尽延。截至4月末,浙江的无还本续贷余额2402亿元,惠及19.9万户小微企业,位列全国各省首位。

        李明肖介绍,北京银保监局率先出台了“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地方性实施细则,依托前期北京市企业续贷中心的建设经验,迅速建立存量小微企业到期自动续贷展期机制,银行对小微企业续贷审批用时压缩70%以上。

        李明肖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好转,金融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等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北京银行业有足够的风险吸收能力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压力。

        他透露,近期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一边拿到银行贷款,一边又去买理财、结构性存款,甚至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等限制性领域,要采取监管措施对此进行重点整治。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严查重罚信贷资金挪用、套利行为,真正使“资金之水”流入“实体之根”;督导银行机构做实五级分类,充分计提拨备和贷款损失准备,增强风险处置化解和风险吸收能力;密切监测信用风险和重点机构风险,有效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风险确实有所集聚。”裴光表示,面对这种形势,广东银保监局主要通过“四个结合”等措施,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广东银保监局坚持“预防为先、协调处置”相结合,全面强化信用风险防控。今年以来,综合运用核销、转让、追偿等方式处置不良超150亿元;组建债委会149家,弱化风险约158亿元、续贷近百亿元。

        在严防中小法人机构风险方面,广东银保监局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相结合,紧抓问题机构这一“关键点”,一行一策、一地一策,抓好政策落实,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风险。裴光表示,越是形势严峻的时候,越是要加强风险的监测,因此今年加大了对辖内机构的风险监测和压力测试,同时也注重用好压力测试的成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