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中间件产业化提速 金蝶天燕挟优势资源迎战

2020-06-22 09:2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阮晓琴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蝶天燕是国产软件细分领域中间件的龙头企业。陈启发深刻感受到20年来核心基础软件国产化的艰难历程,但中国自主可控行业国产化大幕已经拉开,加上云计算新技术创造了全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公司生产的节奏。金蝶天燕总经理陈启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20年市场启动比预计要晚,但今年全年的目标不会改变。

        金蝶天燕是国产软件细分领域中间件的龙头企业。陈启发深刻感受到20年来核心基础软件国产化的艰难历程,但中国自主可控行业国产化大幕已经拉开,加上云计算新技术创造了全新的市场机会,国产中间件的最好时代已经来临。

国产软件创新领先企业

        金蝶天燕前身是财务软件巨头金蝶集团投资的一个基础软件产品部门,2000年该部门独立为公司,也就是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即金蝶天燕的前身。

        基础软件“三驾马车”之一的中间件是一种位于底层操作系统、网络和数据库之上,应用软件之下,为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提供连接。早期,中国中间件市场基本被外资垄断,金蝶天燕一诞生就成为了国产软件创新的典范。2005年到2006年,公司加入到Java国际标准组织JCP,参与JavaEE规范制定,当时是中国第一家、亚洲第二家,同时也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JavaEE5认证的中间件厂商。2008年至2009年,公司被列为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牵头单位,渐渐地将产品线由单一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拓展为全系列中间件产品,包括消息中间件、企业服务总线、门户服务器、业务流程管理、数据交换平台等。2018年以后,随着云计算渗透到各个领域,配合数字政府和行业“平台+应用+数据”的建设,公司又推出了下一代的云中间件、iPAAS平台,积极融入主流云计算厂商的生态,推出联合解决方案……

        金蝶天燕在ICT(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有广泛朋友圈。作为信创工委会中间件工作组副组长成员单位,公司与蚂蚁金服、东方通一起,负责推动该细分领域发展,包括制定国标、确定前沿科研、推动生态建设等。至今,金蝶天燕已牵头5项、参与3项云计算国标的制定,是云计算领域最高产的国标制定者之一。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733万元和96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50%和267.44%。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845.52万元,同比增长31.36%;净亏损227.56万元,同比下降123.68%。公司称,亏损主要原因系去年公司为了抓住市场增长机遇,积极主动增加人员招聘,加大销售、研发人员投入所致。

        陈启发告诉记者,国内中间件企业规模都不大。垄断该市场的IBM、Oracle起步早,品牌知名度高,同时长期主导基础理论和标准规范,而中国企业技术积累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另外,中国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配套的基础软件均基础薄弱,整体生态市场尚未发展健全,中间件独木难成林。

紧跟产业化提速步伐

        随着中国自主可控行业不断推进,中间件迎来了产业化提速的大好时机。

        中国自主可控行业包括半导体材料、芯片到基础软硬件等。方正证券分析师安永平认为,到2019年,中国自主可控行业已经走过了“实验室可用”“勉强能用但不好用”“能用可用”多个阶段,现在正步入产业化发展,使用体验提升到“好用愿用”的阶段。

        金蝶天燕与ICT行业龙头企业相互融合发展。2019年6月,金蝶云计算平台ACP与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以及金蝶应用服务器AAS与华为鲲鹏云、中国电子PK体系、龙芯平台、浪潮系列、中科曙光云、云宏虚拟化平台、统信UOS、达梦数据库、人大金仓、神通数据库等国产软硬件产品均完成兼容认证。此外,金蝶天燕是华为鲲鹏生态伙伴,华为也是金蝶集团生态伙伴一员。

未来市场广阔

        金蝶天燕副总霍艳书介绍,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相关项目年度计划没变,预计信创产业中间件领域2020年有约6亿元的市场。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华泰证券认为,2020年是信创产业全面推广的第一年,未来3到5年,信创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信创产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政府投入预计将会得到充分保证。

        目前,国产中间件领域主要参与者为金蝶天燕、东方通、中创软件等。相较之下,金蝶天燕的产品方向,擅长基础中间件,其他产品线也很全。股东方面,金蝶天燕背靠金蝶集团、央企中国电科集团旗下太极股份等重磅战略投资者,20年发展积累的大客户较多,尤其是政府和行业客户较多,未来将会有较好的市场发展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