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更“造血” 银行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2020-06-22 10:3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一季度末,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83%;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795.25亿元,累计发放金额4443.50亿元,累计发放户数1067.81万...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各大银行纷纷加码金融支持。同时,银行通过产业扶贫“授人以渔”,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构建可持续金融扶贫长效机制。

信贷支持加码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此情况下,各大银行纷纷加码信贷支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83%;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795.25亿元,累计发放金额4443.50亿元,累计发放户数1067.81万户,覆盖约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一季度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为5.67%。

        农业银行提出,用足用好各类差异化支持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做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的金融帮扶。突出做好未摘帽贫困县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县金融扶贫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开展消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各项目标任务。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提出,2020年要继续打好光大扶贫“组合拳”,聚焦“三保障”突出难题,加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关心爱护扶贫攻坚干部。

发挥“造血”功能

        产业兴则百业旺,当前产业扶贫已成为商业银行构建可持续金融扶贫长效机制的有效路径。

        兴业银行通过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加大对扶贫带动效果明显、社会效益较高、风险较可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在河南,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采取“企贷企用”链接贫困户方式,建立龙头型、成长型和涉农型三个层面优质企业的金融扶贫项目库,将金融扶贫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促进贫困区域协同发展,产业扶贫是有效手段。”光大普惠金融负责人陈绍宁表示。光大银行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农担联盟等渠道展开批量业务合作,聚焦区域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及地区支柱产业,发展带贫益贫能力强、商业可持续的扶贫产业,优先支持光伏发电设施、交通水利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锁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企业。

        截至3月末,光大银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3.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82亿元。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光大银行向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帮助3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在西藏地区,该行向西藏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发放5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藏区贫困户就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