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债市短期市场以震荡为主

2020-06-23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社融数据略超预期,M2增速创近3年新高。2020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公布了多项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宏观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态势。

        分项来看:1-5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2.80%,前值-4.90%;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6.30%,前值-10.30%; 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13.50%,前值-16.20%。整体来看,经济正从疫情冲击下逐步恢复,各项指标均有改善,工业生产正逐渐向正常水平恢复,投资、消费降幅继续收窄。

        消费、投资和工业生产延续温和复苏态势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年6月

        社融数据略超预期,M2增速创近3年新高。2020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5%。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6月18日,易纲行长表示,预计2020年人民币贷款新增20亿元,社融规模增量超30亿元,意味着今年社融将维持较高中枢水平的增长。

        社融数据略超预期,M2增速创近3年新高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年6月

        货币政策总体整体宽松,边际小幅收紧。6月17日国常会要求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推动金融系统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亿元,同时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18日陆家嘴论坛上,刘鹤副总理表示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易纲行长表示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出良好的回升迹象,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从近期政策高层表态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处于缓慢复苏中,但未来仍面临压力,预计货币政策将年内将整体维持宽松,但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也意味着银行间流动性短期内难以回到4月和5月上旬最宽松时期。

        银行间资金价格中枢较前期低点明显抬升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年6月18日

        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持续回调,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以累计上行35BP。核心原因在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基本面已连续呈现复苏态势,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的边际收紧,以及债券市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对于配置资金吸引力有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短期来看,目前时点长端收益率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尽管经济基本面逐步恢复但还远未到正常增速水平,货币政策整体维持宽松格局未改变,预计短期市场以震荡为主。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债券市场具备做多的机会,银行间资金利率中枢进入相对稳态之后,基本面预期差将主导债券市场走势。而国内赶工效应逐步结束叠加海外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可能导致国内经济回升的斜率不及市场预期、美国大选期间的大国博弈也有可能对市场风险偏好产生冲击,从而打开债券市场做多的窗口。

        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从5月份开始累计上行约35BP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0年6月18日

        风险提示

        本材料由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市场公开数据整理,周报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将本周报作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周报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决定投资前, 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