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江西国光IPO尴尬:旗下商超因商品质量屡次被罚 转战生鲜难解店面屡亏

2020-06-24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电鳗财经》了解到,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大型商业连锁公司,江西国光旗下商超屡次因售卖的商品不合格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甚至一些食品也不符合...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光)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江西国光主要从事连锁超市、百货商场的运营业务,目前已成为以生鲜、食品为核心品类的零售企业。该公司拥有门店55家,其中吉安市38家、赣州市15家、宜春市1家、新余市1家。

        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电鳗财经》了解到,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大型商业连锁公司,江西国光旗下商超屡次因售卖的商品不合格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甚至一些食品也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损害人身体健康。同时,我们还发现江西国光的众多商超处于亏损状态,一些门店不得不因此而关闭。

        近年来因经营业绩不景气,江西国光不得不转战线下生鲜食品,但面对线上各种生鲜电商的“抢食”,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江西国光的竞争力在不断下降,甚至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个不好现象正在出现:该公司的销售贡献率在60%以上的有效会员的数量增长在放缓,而且前100名会员消费频率从2016年的383.99次下降到300.05次,人均消费金额从8.24万元下降到2018年7.31万元。

        最后,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江西国光雇佣的非全日制员工数量在不断增长,而这同时也给该公司未来经营的稳定性带来了隐患。

        旗下商超因产品不合格屡次被罚

        据相关媒体报道,作为一家连续大型商超,江西国光曾多次因为商品质检不过关而被相关部门处罚。2020年3月,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4大类食品共860批次样品,发现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保健食品和调味品共19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食品添加剂问题和农兽药残留问题等。其中,由赣州国光实业有限公司赣县店销售的,标称ORIENTAL FOOD INDUSTRIES SDN BHD生产的福多牌香兰味蛋糕,丙二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此后,赣县国光收到江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

        此外,赣州国光红旗店销售的花蛤(花甲)也存在质量问题,质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由于氯霉素超标,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或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这属于农兽药残留问题。对此市场监管局对赣州国光红旗店罚款6万元。

        事实上,江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多项商品进行了抽检,其他抽检产品包括:糕点、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共14大类食品共860批次样品,发现共19批次不合格产品。其中江西国光旗下各门店多次上榜。

        江西国光在招股书中披露,2016-2019年1-6月,江西国光及旗下子公司共受到行政处罚73笔,罚款金额112.74万元。处罚原因包括销售过期食品、销售假冒伪劣的商品、定量包装不合格、违反广告法等。

        从被处罚的频率来看,江西国光可以用“屡教不改”来形容,现在就这样一家企业要登陆科创板了,投资者对该公司未来的经营是否有信心。

        众多店面亏损 业绩增长乏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江西国光业绩增长乏力。报告期内虽然营业收入虽然维持在高位,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少的可伶。

        在利润如此稀薄的情况下,江西国光的账上还有6500万元的银行贷款,光在2019上半年就形成了近两百万元利息支出,占到财务费用的41.01%。而2016-2018年的利息支出也分别占到68.12%、64.30%、48.10%。

        而且,在如此多的利息需要支出的情况下,报告期内江西国光还有门店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门店除了2018年和2019年的新设门店外,亏损的门店还包括:一些老门店如:文明店、东桥店、富升店、泰和商贸城店等。该公司解释亏损的具体原因为:2017年文明店物业的租约到期,且离门店较近的时代广场开业,导致文明店业绩不佳;东桥店开业后附近商圈的零售业态逐渐接近饱和且租金较高,因此未能实现盈利,未来较难扭亏为盈,公司已2018年8月关闭了该门店。

        事实上,江西国光的商超面临众多竞争对手,比如本土的联盛超市、绿滋肴连锁超市、旺中旺连锁超市以及红五星和瑞泰连锁超市,其中联盛、绿滋肴、旺中旺都是老牌商超,且门店数量超过了江西国光,竞争能力可想而知。

        招股书显示,江西国光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2.61亿元,其中1.42亿元将用于连锁门店建设/改建项目,剩下的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元。

        转战线下生鲜举步维艰

        从经营数据可以看出,江西国光营收区域比较集中。报告期内,该公司来自吉安市和赣州市的主营业务收入17.8亿元、18.7亿元、20.04亿元和11.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3.89%、95.11%、95.71%和96.03%,主营业务收入地域分布较为集中,存在经营区域集中的风险。

        江西国光的营业收入在2017年和2018年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下滑,增速分别为-5.64%、7.4%。同期归母净利润也增长缓慢,增速分别为5.47%、6.23%。此外,该公司在赣州和吉安的市场份额仅分别为0.99%和1.42%,区域占有率不高或说明其核心竞争力不强。

        从分业务情况来看,江西国光来自百货业态的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在不断下降,报告期内分别为14.46%、12.09%、10.46%、8.41%。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聚焦于连锁商超的生鲜及食品,然而生鲜及食品行业竞争激烈,尤其受互联网零售的冲击,永辉超市等大型零售企业也在向生鲜转型。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消费重挫,消费习惯也将被迫由线下转至线上。每年的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为销售旺季,可以预见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业务损失严重,该公司2020年的盈利能否继续增长现在很难说了。

        会员销售费率持续下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对公司销售贡献率在60%以上有效会员数量增长在2018年放缓约7个百分点。前100名会员消费频率从2016年的383.99次下降到300.05次,人均消费金额从8.24万元下降到2018年7.31万元。

        消费金额下降的同时,江西国光的员工的流动性在变大。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非日制员工在不断增加,非全日制员工比例从2016年的5.78%增长到2019年6月的19.56%,非全日制员工增长迅速。而与此同时该公司每年末员工减少人数占期末总人数约30%。可想而知,在如此大的人员流动下,该公司如何保持经营的稳定?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为降成本 大量雇佣非全日制员工

        非全日制员工的不断增加说明江西国光在成本方面的压力比较大。事实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企业不仅要经营状况良好,还要用工规范,承担社会责任。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江西国光有全日制员工4243名,非全日制员工794名。

        资料显示,非全日制用工,主要以小时计酬。在劳动合同的解除方面,非全日制下,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且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由此可见,非全日制员工可以降低江西国光的用人成本,但也为公司经营的稳定带来了隐患。

        事实上,江西国光的非全日制用工的形式引起证监会关注。证监会在下发的反馈意见中要求:保荐机构和律师核查并披露发行人各期非全日制用工人数,用工方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另外,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江西国光也有不规范之处。该公司在全日制员工社会保障方面也有不到位之处。公司的4243名全日制员工中,有885人未缴纳养老保险,有995人未缴纳医疗保险,有598人未缴失业保险,有276人未缴生育保险、工伤保险,有1194人未缴纳公积金。

        对此,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和律师结合发行人应缴未缴社保和公积金情况,补充核查披露如补缴对发行人持续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揭示相关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