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利需求与风险压力并存 银行“高分红”能否延续?

2020-06-24 11:0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银行既肩负着让利于实体经济的责任,又要留存一定利润保证未来发展和风险抵御能力,同时需兼顾对股东的合理回报。对上述问题的权衡,考验着商业银行的经营智...

如今,银行既肩负着让利于实体经济的责任,又要留存一定利润保证未来发展和风险抵御能力,同时需兼顾对股东的合理回报。对上述问题的权衡,考验着商业银行的经营智慧。

        日前,一则新三板上市银行的公告引发市场对于宏观环境下银行利润分配的探讨。投资者更关注,未来银行的“高分红”还能否延续?

        喀什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近日收到监管部门通知,按照“少分红、多留存”的原则,要求该行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0.8元权益分派,低于该行此前披露的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的预案。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对于一些中小银行,尤其是所在地域经济压力相对较大的银行,有必要抑制分红,这在逻辑上符合审慎的标准。

        “当前疫情形势较复杂,一些中小银行面临的潜在风险偏大,同时要应对潜在的不良贷款,要留存资本应对未来的发展。根据巴塞尔III精神,在此种情况下,监管可以相应提出要求,对银行分红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也符合我国对银行机构的相关制度安排。”王一峰告诉记者。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中小银行受疫情影响,如果资产质量和经营情况出现恶化,减少分红属于正常现象。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较困难,减少分红也是为未来的稳健经营打好基础。

        但对于上市银行的分红,情况又有所不同。王一峰分析,首先,上市银行以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为主体,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于国有控股企业的分红也有相应诉求;其次,很多投资者看重上市银行的“高分红”特性,比如保险资金、养老基金、主权基金等,希望获得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因此不到特殊时期,银行本身不愿调整分红,否则可能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必要的扰动。

        “对于上市银行,当前阶段是否要通过降低分红来保证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提升?到目前为止,必要性还不强。”王一峰表示,相应情况需要明年再看。

        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经披露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浦发银行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时隔数年,该行分红率重回30%以上的水平。面对现有的分红比例能否持续的问题,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王新浩日前对股东表示,从经营层面来看,在符合监管要求,同时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外源性资本补充能够满足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将尽可能让股东享受到浦发银行的经营成果。

        某上市中小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的分红计划,要看整体形势和宏观政策的变化,统筹考虑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同时兼顾对银行股东的回报,希望尽可能地维持上一年的分红状态。疫情对当地经济影响客观存在,但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出台应对政策。而该行的调研显示,中小企业现状对该行业务影响有限,总体经营保持平稳。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上市银行确实要考虑给予股东回报的问题,但如果分红比例受疫情影响略有下降,相信股东也会体谅。

        廖志明表示,A股上市银行都比较优质,抵御风险的能力更高,降低分红的概率不高。中国经济正逐渐走出疫情影响。而从国际上看,海外银行70%-80%净利润通过股票分红或者股票回购方式分配,从未来的大趋势看,上市银行分红比例或许还有提升空间。

        “近两年,部分中小银行分红比例下调也是很正常的,这只是暂时现象。海外很多银行考虑到疫情冲击,在今年取消了现金分红。”廖志明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