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股价高涨 股东减持600万股 药石科技大力研发撑起业绩高增

2020-06-30 09: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药石科技似乎进入了减持“季节”,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公司的大股东们已经多次减持。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6月29日晚间,药石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恒川资管(持股比例6.43%)计划15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即2020年7月22日至2021年1月21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434.4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

        股价高涨 股东纷纷减持

        《电鳗财经》注意到,药石科技似乎进入了减持“季节”,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公司的大股东们已经多次减持。5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持公司股份370.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2.56%)的股东吴希罕先生(前董事,已于2019年11月14日离职)计划自该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4.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512%)。此后,6月8日,石药科技发布公告,截至2020年6月5日,吴希罕先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完毕。

        5月26日,药石科技发布公告,持公司股份508.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51%)的股东周全女士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即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1.7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70%)。

        这样计算下来药石科技的股东们最近已减持和将要减持的股份达到了600万股左右。这些股东们在传递着什么信号?是趁着股价飞涨精准减持吗?《电鳗财经》注意到,从4月1日至6月29日收盘的过去三个月左右,药石科技的股价上涨了66.9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4.69%。

        外购分子砌块需求将大增

        也许股价高涨时该公司股东们减持的原因之一,那么药石科技的业绩增长能否撑起公司目前的股价?财报显示,药石科技是药物研发领域全球领先的创新型化学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包括药物分子砌块的设计、合成和销售,关键中间体的工艺开发、中试、商业化生产和销售,药物分子砌块下游相关原料药的工艺研究和开发服务。

        2019年,该公司全部收入来自药物分子砌块研发。资料显示,药物分子砌块是指用于设计和构建药物活性物质从而研发的小分子化合物,一般分子量小于300,具有结构新颖、品种多样等特点。如果通俗易懂点儿讲,药物分子砌块是药物由分子构成,分子砌块就是砌墙一样砌出分子,药物分子砌块技术就是砌出药物分子的技术。具体按产品划分,药石科技公斤级以上的收入占比为72.63%,公斤级以下的收入占比为24.94%。

        根据智研咨询报告显示,目前,所有的化学药源头都是分子砌块,甚至分子砌块的上游也是分子砌块,将分子砌块的需求分为研发和销售,2018年分子砌块市场规模约为400亿美元。

        在研发方面,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新药研发投入约1500亿美元。2019年1月底,全球在研新药中,化学药数量占比接近60%。假设2018年化学药研发投入占比50%,即化学药研发投入约750亿美元。假设全球化学创新药研发支出中有30%用于药物分子砌块的购买和外包,那么2018年全球分子砌块研发阶段市场规模约225亿美元。考虑到近年全球药物研发投入增速2%左右,预计在研发阶段分子砌块需求增速在2-3%。

        销售方面,2018年全球化学药市场规模约为8000多亿美元,其中30%多是仿制药,即全球化学创新药市场规模约5500亿美元。不考虑仿制药对分子砌块需求的情况下,2018年全球分子砌块销售阶段市场规模约175亿美元。考虑到近年全球药品市场规模增速3%左右,预计在销售阶段分子砌块需求增速在2-3%。

        尽管研发阶段分子砌块需求增速以及销售阶段分子砌块需求增速并不高,但是,近年来,研发阶段新兴生物制药公司在临床实验末期研发管线占比已从2009年的60%增加到2018年的72%,预计药物发现阶段占比更高,这些公司将大量地依赖外购分子砌块。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 研发投入力度大

        事实上,药石科技近年来的业绩增速也反映了这一趋势。2017年上市的药石科技总体实现了快速增长,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9.49%、80.15%和15.64%。

        业内人士认为,药石科技在分子砌块领域行业领先地位稳固,该公司分子砌块库的规模迅速扩大,其产品库中分子砌块种类从成立初期的不足1万种增加至2019年的5万多种。同时,该公司的分子砌块服务水平全球领先,公司的分子设计团队不断强化新颖分子砌块的设计以及新合成方法的开发,合成了许多未见文献报道、有特色的高端分子砌块,以及10000多个基于药物构效关系设计的工具化合物。

        目前,药石科技紧跟药物研发领域最新文献和专利,自主地、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合成出有应用前景的药物分子砌块。该公司在分子砌块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在行业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受新冠疫情影响,药石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出现了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1万元,同比下降15.81%。基本每股收益0.19元。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药石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比较大。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6922万元,同比增长了56.0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在不断上升,最近三年分别为9.05%、9.27%和10.45%。

        目前,药石科技在分子砌块的基础上开始横向延伸服务,开展先导化合物、候选化合物研究。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安纳康生物科技已经开发了多项新药研发专业功能平台,同时可提供计算机模拟分子设计对接、虚拟化合物库筛选、片段化合物库以及DEL等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