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赤峰黄金拟16亿元转让资产  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期满后利润暴跌

2020-06-30 09: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收购雄风环保后,该公司超额完成了2015年至2017年的业绩承诺。随后,雄风环保开始大幅下滑,2019年在营业收入大幅飙升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在下降。......

        《电鳗财经》 赵超/文

        6月30日,赤峰黄金(600988.SH)发布公告,公司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郴州雄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雄风环保”)100%的股权。在2015年以9.058亿元收购雄风环保后,赤峰黄金随后在2018年又对其增资5亿元,现如今又将该资产挂牌出售。

        《电鳗财经》注意到,收购雄风环保后,该公司超额完成了2015年至2017年的业绩承诺。随后,雄风环保开始大幅下滑,2019年在营业收入大幅飙升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在下降。

        出售资产

        根据公告。赤峰黄金以雄风环保评估价值为依据,确定该公司100%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5.99亿元。

        雄风环保注册资本人民币8.23亿元,位于湖南省永兴县,主营业务为从有色金属冶炼废渣等物料中综合回收银、铋、铅、金、钯等多种金属,属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雄风环保拥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目前处理能力13万吨/年。

        雄风环保是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曾获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授予的“2017年度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规模效益企业50强”称号。

        谈及此次出售资产原因,赤峰黄金称,2020年2月份修改的《公司章程》,将“专注黄金的开采与冶炼、聚集海内外优质黄金矿山资源,做专注、专业的黄金矿业公司”确定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宗旨。属于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业务的雄风环保,与公司“做专注、专业的黄金矿业公司”发展战略不符。

        雄风环保采购原材料需占用大量资金,业务性质决定了其存货金额较大,属资金密集型企业。

        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可回笼资金约24亿元,这对于正处于资本投入密集期的赤峰黄金来说,无疑是一笔较为客观的资金。公司称,可将回笼资金投入黄金矿山的技术升级改造、探矿增储和产业并购等方面,有效降低资本投入的资金成本,为实现战略规划目标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但赤峰黄金也坦言,由于出售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有一定盈利能力,出售该部分业务会影响公司的短期盈利。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5年,赤峰黄金以9.058亿元价格,将雄风环保100%股权收归旗下。2018年12月份,公司以自有资金向全资子公司雄风环保增资人民币5亿元,出资方式为货币。出资完成后,雄风环保注册资本由原来的3.23亿元增加到8.23亿元。

        在收购雄风环保时,交易对方承诺,雄风环保2015年、2016年、2017年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不低于8500万元、1.38亿元、1.43亿元。同期,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9656.35万元、1.53亿元、2.01亿元,三年累计为4.51亿元,高于承诺利润的3.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赤峰黄金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因全资子公司雄风环保低品位复杂物料清洁高效回收项目二期工程(处理规模扩大至13万吨/年)刚刚建成投产,公司正处于发展阶段,现金需求较大,2017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

        然而在投资者期待雄风环保大展雄风的时候,却迎来其业绩大幅下滑的困境。在完成业绩对赌后,该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2018年,雄风环保实现营业收入由上年同期的18.76亿元,下滑至13.45亿元,净利润也从上年的2.16亿元,剧降至0.89亿元。

        2019年,雄风环保营业收入在飙升到21.75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却进一步下滑至0.72亿元。

        定增还债

        在挂牌出售上述资产前,赤峰黄金抛出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向王建华、吕晓兆、高波、傅学生等9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下属子公司核心管理人员(简称核心管理人员投资者),王晋定、前海开源、工银瑞信、青岛天诚、逗号投资,共14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股份,募资总额从超过14.84亿元。

        赤峰黄金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其中:6.84亿元将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剩余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的背后,是赤峰黄金面临的资金窘境。在近年国家先后出台环保税、资源税政策,以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内矿业权退出背景下,部分黄金矿山企业减产或关停整改,国内黄金产量下滑与黄金需求的背景下,让国内黄金采选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此大背景下,赤峰黄金预付款项、存货合计金额,从16.72亿元增至24.97亿元,加之银行融资难,对公司日常的运营资金形成了一定压力。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资金需求量快速上升,公司以银行借款、企业债等多种融资方式筹措公司主营业务拓展所需资金,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从2017年的41.51%,大幅飙升至2018年的63.52%。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和2020年1-3月,赤峰黄金的财务费用分别为7628.68万元、7855.92万元、22683.84万元和6366.17万元,财务费用逐年增加。

        《电鳗财经》注意到,赤峰黄金计划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矿产金产量分别不低于4.50吨、10吨、16吨。核心管理人员投资者特别承诺:若公司2020-2022年度累计矿产金产量未达到30.50吨,同意其此次认购公司股票的锁定期延长至公司连续三年累计矿产金产量不低于30.50吨且矿产金产量达到16吨/年之当年年末。

        2019年度,赤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60.68亿元,营业成本48.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8亿元。公司2020年计划营业收入63.58亿元,营业成本49.75亿元,净利润3.90亿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通过比下降17.2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7.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4.77%。

        赤峰黄金表示,目前金矿项目建设的进度快于预期,金矿露天采矿工作2月份已经开始,氧化矿处理系统预计6月份左右即可投入运营,原生矿处理系统预计8月份左右之前投入运营。项目达产后,金矿生产规模将达到8000吨/日(约300万吨/年)矿石量,是历史生产规模的两倍。

        对于赤峰黄金上述出售资产事项,《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