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谷歌地球科创板上市 中科星图加码GEOVIS平台拓展北斗应用

2020-06-30 09:5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9月,中科星图发布了第五代数字地球产品“GEOVIS5数字地球”。彼时,该产品便已完整覆盖了空天大数据引接、存储、处理、组织、分发、共享、分析、可视化等方面的共性...

  

 

      原标题:中国版“谷歌地球”科创板上市 中科星图加码GEOVIS平台拓展北斗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数字地球”,指利用遥感卫星、航空摄影等手段,对时间、空间数据按照地球的坐标构成的一个全球数字模型,谷歌地球便是基于此项技术……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控股的中科星图,则是国内该领域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推出的“GEOVIS 5 数字地球”已经数次迭代,并应用于政府、企业等重大客户。

        过去几年,围绕GEOVIS产品展开的技术与开发、软件销售和数据服务,已成为了带动公司成长的主要动力。

        2020年6月24日中科星图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初始发行“中科星图”A股14,025,000股,同步进行的网下配售为35,530,294股,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便是用于GEOVIS产品的再次迭代,即GEOVIS第六代数字地球、基于GEOVIS数字地球的PIM应用等项目建设。

        按照公司规划,GEOVIS运营平台将对标谷歌地图,沿着通导遥融合、天空地融合、地理信息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三大趋势发展,构建通导遥融合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实现基于卫星、航空飞行器的空天数据采集与地面数据接收、处理、应用的天空地融合,以互联网的私有云和公有云平台为基础实现面向个人终端用户运营能力。

        未来,随着“GEOVIS+”行业生态圈的构建,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此次科创板上市后资本市场的加持,公司有望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空天大数据系统与服务的提供商。

        技术研发,产业化并进

        2017年9月,中科星图发布了第五代数字地球产品“GEOVIS5数字地球”。彼时,该产品便已完整覆盖了空天大数据引接、存储、处理、组织、分发、共享、分析、可视化等方面的共性需求。

        同时,随着公司相关软件产品的日益成熟,公司收入迅速放量。

        以GEOVIS软件销售与数据服务为例,该业务包括数字地球基础软件平台、数字地球应用软件平台和数据产品,2018年其收入规模同比大增565.63%。截至2019年末,该项业务收入占比也从2017年的3.52%增加到了21.78%,GEOVIS产品在终端应用市场增长明显。

        相比之下,作为其收入主力的GEOVIS技术开发与服务业务,则是基于GEOVIS数字地球相关产品和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应用系统开发收取技术开发费用获得销售收入。近年来,公司来自GEOVIS技术开发与服务的收入规模不断扩大,至2019年末时已增至近3亿元。

        与此同时,中科星图开发的GEOVIS相关产品,也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2018年3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组织鉴定会认为“项目技术复杂、研发难度很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取得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2019年3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创新性强,应用效果显著,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卫星影像静/动态一体化标定、大区域控制网强度自适应增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基于数字地球的相关技术成果,公司现已形成了202项发明专利,其中已获得 49项发明专利授权,以及555项软件著作权。

        优秀的科技成果得益于公司雄厚的研发实力。截至2019年末,中科星图员工总数643人,其中研发人员高达401人,占比超过62%。

        此外,作为一家准上市公司,中科星图在下游应用、市场拓展方面也在不断发力。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产品+服务”的成熟业务模式,并努力将GEOVIS数字地球广泛推广应用于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等众多行业,通过广泛的下游应用增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如2018年10月,公司便正式发布“GEOVIS+”战略,在GEOVIS数字地球基础软件平台之上,面向特种领域、政府、企业应用,打造行业专属的GEOVIS数字地球应用软件, 继续推动公司技术开发与服务业务稳定增长。

        与之配套的,公司已在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设立了多个省级销售平台,营销渠道网络逐渐拓展为覆盖全国各省市市场。

        GEOVIS再升级,拓展北斗卫星应用

        按照用户群体划分,数字地球目标市场主要包括特种领域、政府和企业三类,涉及智慧城市,自然资源、交通、气象,以及石油等能源企业和航运等交通企业等。

        此前,市场也已出现了美国谷歌公司、美国数字地球公司和法国信息地球公司等巨头企业。

        按照中科星图的规划,公司将对标美国谷歌地球,在未来GEOVIS6数字地球基础上,构建基于国产高分卫星和北斗卫星的数字地球系统,同时以互联网为基础打造可自主运营的GEOVIS6数字地球,将GEOVIS数字地球带入大众应用的市场。

        可见,GEOVIS6将成为中科星图未来几年的重要载体,公司此次科创板募资便是投向于此。

        公司募集资金中的3.5亿元,将投向GEOVIS6数字地球项目、基于GEOVIS数字地球的PIM应用项目。

        这其中有一个重要背景。6月23日,最后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完成全面部署。

        中科星图的GEOVIS6建设项目,便肩负着两个任务。

        一是强化高分遥感卫星应用服务能力的同时,拓展北斗导航卫星的应用服务能力,探索新的“高分+北斗”产品型态和应用模式。

        二是,对标Google Earth,借助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T技术,打造GEOVIS数字地球的运营平台,完整覆盖面向特种领域、面向政府、面向企业和面向大众的多种市场,促进“GEOVIS+”行业生态圈的构建。

        PIM应用项目,则是中科星图是面向能源、交通等行业管理需求,打造的一款线性资产全生命周期完整性管理平台。

        该项目的研制,将大幅提高国内管线完整性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并实现我国在管线完整性管理领域的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的现状,实现该领域内的进口替代,抢占市场先机。

        这将明显提升公司产业化能力和“GEOVIS+”行业生态圈的建立。

        随着GEOVIS产品的迭代、下游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以及上市后资本市场的助推,中科星图“全球领先的空天大数据系统与服务的提供商”的愿景有望加快实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