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令”下的新风口 瑞丰高材发转债抢占生物降解赛道

2020-07-02 10:0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王 僖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30日晚间,瑞丰高材公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司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4亿元,其中3.2亿元重点投向公司年产6万吨生物...

        6月30日晚间,瑞丰高材公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司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4亿元,其中3.2亿元重点投向公司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公司方面表示,随着新版限塑令逐步在全国推行,公司通过此次可转债募资加速推进该项目,布局生物降解塑料赛道,重在培育除PVC助剂业务之外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禁塑令”逼出新的增长点

        瑞丰高材深耕PVC助剂行业多年,公司现有产品面对的下游企业均为PVC制品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伴随“禁塑令”渐行渐近,瑞丰高材开始将目光聚焦到PBAT生物降解塑料上。

        据了解,PBAT属于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是目前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中非常活跃和市场应用最好的降解材料之一。公司一位技术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PBAT是己二酸丁二醇酯(PBA)与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的共聚物,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热稳定性及力学性能也很优良,可广泛应用于包装、餐具、一次性医疗用品、地膜等领域。目前,公司下属研究中心通过自主研发及技术合作,不仅掌握了相关技术,且已顺利通过中试。

        早在今年3月份,公司即披露了该投资计划,此次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快速布局生物降解塑料赛道,形成年产6万吨PBAT产能,帮助公司在巩固PVC助剂业务的基础上建立另一可靠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根据披露的相关信息,此次募投项目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总投资3.2亿元,拟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化工产业园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占地面积为35亩,不需新征土地。项目计划建设期为1.5年,建设完成后产能逐年释放,预计第3年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新增营业收入11.52亿元,与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2.13亿元相距不远。公司方面还表示,实施此项目,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PVC制品行业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生物降解塑料迎发展风口

        长期关注瑞丰高材的财通证券分析师张兴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禁塑令”已成燎原之势,我国从2007年就出台了“限塑令”,大大推进了中国“禁塑”的步伐。

        据了解,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

        随着国家陆续出台各项治理措施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生物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制品有着广阔的替代空间,这也是瑞丰高材抢抓机遇布局该赛道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39.7亿美元,至2024年有望达到103亿美元,年均增速17%。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特别是在应用最广的塑料袋和地膜领域。据统计,我国每年塑料袋消耗量在70万吨至80万吨之间,农用地膜消耗量超过120万吨,一旦实现大规模替代,将为生物可降解塑料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张兴宇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关键行业旺盛的替代需求,使得可降解塑料的发展迎来历史机遇,瑞丰高材布局生物降解塑料这一蓝海,有望为公司业绩高成长奠定基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