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补血”新招一举多得

2020-07-03 03:0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这意味着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再一次拓宽,通过...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这意味着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再一次拓宽,通过专项债补充资本,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来说,不仅有“补血”之用,更有“活血”之效。

        运用专项债支持补充资本,有效拓宽了中小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国常会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这有助于中小银行通过可转债转股后补充优先级最高的核心一级资本。需要关注的是,银行发行可转债的门槛较高,未来地方中小银行发行可转债是否需要以上市为前提,还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这一“补血”新招也有利于填补中小银行资本缺口。从目前看,中小银行加快补充资本具有紧迫性。据中信建投证券测算,若在正常贷款增速下,中小银行2020年的资本金缺口为9000亿元至1.3万亿元。另外,随着金融系统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划定,中小银行不仅要全力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还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下不良率上升的隐忧,尤其需要加快补充资本,提升其信贷投放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这一方式还兼顾了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体制机制改革。地方中小银行大多由地方政府持股,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其补充资本,有利于发挥股东作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同时可在注资过程中推动化解存量风险或进行兼并重组。分析人士认为,促改革的具体路径或与可转债有关,可转债的转股可能会附加特定条款,满足改革条件的银行才能实施转股,在此过程中可推动中小银行完善内控制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可以说,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补充资本,有效完善了当前的资本补充体系,是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又一重要举措。展望未来,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改革还应引导中小银行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在借助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的同时也要加大利润留存;应进一步强化股权管理,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注重内涵式发展;应找准业务定位,回归“支农支小”本源,强化社区和县域金融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