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刘誉谈谍战剧《局中人》 “让演员确信自己在场景中”

2020-07-06 04:00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刘桂芳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刘誉任导演与编剧,张一山、潘粤明领衔主演的谍战剧《局中人》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作为该剧的编剧兼导演,刘誉在谍战剧的创作和拍摄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在《局中...

        由刘誉任导演与编剧,张一山、潘粤明领衔主演的谍战剧《局中人》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作为该剧的编剧兼导演,刘誉在谍战剧的创作和拍摄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在《局中人》的创作和拍摄过程中,刘誉带领团队不仅查阅了资料以求还原史实,更成为演员的坚强后盾。

        场景设定配合人物气质

        《局中人》的场景十分多变,运镜和画面质感让人印象深刻,在置景和道具上也都极具年代感。导演刘誉介绍:“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些视觉化的重新构造,还原那个历史时期的样子。一个纽扣、耳环、项链,我们都反复琢磨是不是符合那个年代。在场景还原上,我们不但追求当时历史时期的特点,还希望在场景还原上能够有影像风格。”

        环境服务于角色,《局中人》在打光和镜头处理上,都更好地配合和烘托了剧情气氛。监狱中的大光圈逆光,办公大楼中的窗影层叠,整体光线的深色调其实都是别具匠心的。刘誉说:“沈林所在的单位,调子做得更暗、墙更黑;沈放所在的单位有热血青年的活力,相对来说明亮一点,但是人际关系又很复杂——这两种调子,体现了角色不同的性格特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整个场景造型的设定、人物的气质情绪,我们都有考量。”

        为张一山的表现点赞

        剧中线索主要围绕张一山饰演的沈放和潘粤明饰演的沈林两兄弟的“相爱相杀”展开,弟弟要面对哥哥的巨大考验,哥哥不断窥探弟弟,同时两兄弟还要面对家庭的困扰、爱情的考验以及同事的猜测。

        刘誉特别为张一山的表现点赞:“演员在微表情控制上很到位。特别是张一山,作为年轻演员,他演绎的沈放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爆发力,还要找到自己的理想方向,坚定地潜伏下去,这些都是靠张一山强大的心理信念构造起来的。”

        对于导演和演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刘誉说:“作为编剧和导演,要帮助演员确立他们的心理信念,让他确信自己在这个场景中,在演绎这段情节时有足够的自信,用他自己的气息、言语、表情去控制自己的表演,传递信息。”所以我们在剧中,看到的沈放的抗争、追求光明的坚定,沈林的探索与彷徨以及后期的转变才更有说服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