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启动 赴港上市“B计划”

2020-07-07 09:4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银行A股上市仍处于“颗粒无收”状态,与2019年银行A股上市大年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中小银行“资本饥渴”情况普遍存在。因此,部分银行选择转赴香港...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银行A股上市仍处于“颗粒无收”状态,与2019年银行A股上市大年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中小银行“资本饥渴”情况普遍存在。因此,部分银行选择转赴香港上市。

        近期,渤海银行启动了港股发行,将于近期登陆港股,同时,东莞农商行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批准。目前还有新疆汇和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明确了赴港IPO的意向。

        4家银行冲刺港股IPO

        从这些银行筹备上市的情况来看,进度最快的当属渤海银行,目前已启动上市前的股份发行工作,渤海银行已于6月30日招股,7月9日定价,预期7月16日上市。

        渤海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也是成立最晚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根据招股说明书,渤海银行拟发行28.8亿股,建议招股价每股4.75港元-4.98港元,拟募资136.80亿-143.42亿港元。其拟发行价与其每股净资产相当。

        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东莞农商行提交的H股上市申请材料已于6月19日获得证监会接收,6月24日收到受理通知。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按总资产、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等指标统计,东莞农商行是全国最大的地级市农村商业银行。

        威海市商业银行在寻求A股IPO几经波折后,也确定了赴港上市。今年4月15日,该行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

        新疆汇和银行情况则与前述三家银行有所不同,新疆汇和银行是全国资产规模最小的城商行之一。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不到300亿元,全国仅有个别城商行资产规模小于该行。该行业务层面呈现两个特征,一是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极高,二是由于银行主要机构所在地新疆奎屯支柱产业为棉花,因此贷款投向主要集中于棉花行业。该行今年1月向港交所提交H股上市申请。

        上市后挑战大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业绩稳健,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因此,在港股上市并不是问题。上市后银行市值和交易量或许是更大的挑战。

        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成交量低迷。与内地股票市场不同,香港股市两极分化严重,大多数交易量集中在一些大公司和明星公司中,绝大多数股票处于交易极不活跃的状态。而内地银行股尤其是中小型上市银行,并不是港股中非常热门的概念,因此,很难避免成交低迷的状态。

        即使是招商银行也不能例外,资讯显示,7月3日其A股成交额为55.84亿元(人民币),而港股同日成交额仅为8.28亿港元,相差接近10倍。7月6日,招商银行市值一度重上万亿元大关,凸显了银行股在A股的流动性和估值优势。

        港股内地银行股甚至曾经出现零成交。6月29日晋商银行港股全天无一股成交。该行于2019年7月18日挂牌上市,股价现报1.5港元/股,相较3.82港元/股的发行价已下跌了60.7%。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和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中小银行预计将长期面临补充资本的压力。目前情形下,先到香港上市可以解决一部分资本补充的问题,不排除未来等待时机成熟,符合条件的银行再回归A股。“毕竟这么多年银行上市的模式已经很成熟,无论是A+H同时上市,还是先H后A,都已有很多先例。”前述人士表示。

        尽管香港上市进度预计会快于A股,但部分银行仍然优先选择A股IPO。与东莞农商行同属广东省的广州银行,历经多年波折,仍然决定选择A股进行上市。近期,证监会网站显示,广州银行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已被接收,这意味着广州银行上市事宜进入比较明确的阶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