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森麒麟IPO惊现五“怪”:除了可能造假还在隐瞒什么?

2020-07-09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虽就相关问题向该公司求证,但至今未得到回复。沉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市场质疑其财务造假及隐瞒的事项仍得不到只言解释。...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19年1月首次闯关败北,2019年6月发起二次闯关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麒麟”),在一年后的2020年6月终于成功过会。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可用五“怪”来概括。

        《电鳗快报》虽就相关问题向该公司求证,但至今未得到回复。沉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市场质疑其财务造假及隐瞒的事项仍得不到只言解释。

        第一怪:第一次IPO缘何不了了之?

        据《电鳗快报》观察,森麒麟2017年1月就开始由海通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备战IPO;2018年5月森麒麟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2018年10月对IPO招股书更新预先披露;但到2019年1月,证监会对森麒麟轮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做出终止审查的决定,但未说明原因。

        随后森麒麟在2019年6月份再次申请IPO。从一系列动作来看,森麒麟对于上市融资的需求是较为迫切的。

        人们心存疑问,公司第一次缘何被终止?

        第二怪:经营风险更高却冲关成功?

        公司二次冲击IPO的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末,森麒麟应收账款分别达到4.15亿元、5.64亿元、5.67亿元、4.9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7.16%、15.59%、13.58%、22.09%,整体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

        存货金额也在不断攀升。同期,森麒麟存货金额分别达到6.7亿元、10.08亿元、10.18亿元、9.05亿元。其中,在2017年,森麒麟存货金额由6.7亿元激增到10.08亿元。森麒麟持续增加的应收账款及存货数额给森麒麟的流动性造成了较大影响,造成森麒麟短期偿债能力较差。另外,2016年-2018年,森麒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96%、63.66%和55.77%,显高于同期行业可比上市森麒麟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

        除了负债及存货高企,森麒麟整体收入受海外影响明显。森麒麟境外销售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6年的86.96%,一路攀升至2019年6月份的97.54%,其中北美市场在境外销售中又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而近年来,我国与西方国家在国际贸易方面时有摩擦,许多国家针对我国轮胎行业进口进行了限制,或提高执行标准,这些行为都使得森麒麟面临更大经营风险,也更加需要融资以改善处境,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第三怪:招股书多处数据惊现“造假”?

        《电鳗快报》还发现,森麒麟最新招股书有多处数据无法自圆其说。

        一是在原材料采购部分,森麒麟在2017年共采购天然橡胶4.1万吨,采购金额约为5.07亿元,但在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列示的表格中,2017年仅向前五大供应商共采购的天然橡胶金额就达到了5.35亿元,这个数字已高于该材料全年采购金额。

        二是同样年份的采购数据在两份招股书中完全不同。2018年的招股书中显示,2017年为采购前五大供应商天然橡胶的金额为7.47亿元,与最新披露的数据相差2.12亿元,2016年的数据也相差约1亿元。前后差额如此巨大,但在新版招股书中并未对此做出任何解释。

        三是森麒麟与供应商披露的也有不少差异。据森麒麟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森麒麟向金能科技的采购额分别为4399.25万元、1.55亿元、1.42亿元和3109.93万元,但金能科技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的与森麒麟2016年进行的交易数据显示,金能科技当年对森麒麟的销售收入为2653.88万元,对森麒麟全资子公司的青岛天弘益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达1552.85万元,合并计算来看,两者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出现192.52万元差异。

        大业股份与金能科技情况相似,仅在其当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与森麒麟2016年的交易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大业股份对森麒麟的应收账款达到2060.28万元,而在森麒麟的招股书中,报告期内其对大业股份的应付账款分别达到2522.78万元、3115.02万元、2824.13万元和3190.38万元。可见2016年两者披露数据之间出现462.5万元差额。

        此外,招股书数据显示,森麒麟与太原久众源物贸有限公司(下称久众源)2016年的交易金额为417万元,但久众源当年年报却显示公司全年销售额仅有270万元;同时,森麒麟披露2016—2017年度与兰州盛华鑫商贸有限公司(下称盛华鑫)的交易金额分别达到140万元和175万元,而后者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7年度其全年销售额仅有25万元和109万元。实现了不可能实现的差额交易,必是其中一方数据出了差错,或是双方沟通出现失误。

        四是换货金额出现超过800多万元的“窟窿”。2019年招股书中显示, 2017年森麒麟的换货金额为419.74万元。但在2018年的招股书中这个数值为1242.43万元,差额达到了822.69万元。

        五是森麒麟与关联经营商业务往来存在疑点。招股书披露,2016年,森麒麟与太原久众源的交易金额是417万,但该森麒麟当年年报却显示,森麒麟全年销售额仅270万元,远低于417万。同样富凯IPO财经发现,森麒麟披露2016年、2017年与兰州盛华鑫商贸有限森麒麟的交易额分别为140万和175万,但兰州盛华鑫商贸有限森麒麟上述年度的财报显示,全年销售额分别为25万和109万。两家关联森麒麟的年度销售额均低于森麒麟的采购额,森麒麟轮胎的财务是否真实?

        六是现金流出现了“溢出”。2018年IPO申报稿说明书显示,2016年森麒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413.74万元,但同样的数据,2019年新版招股说明书却显示为51913.74万元,比之前多出了4500万元。

        七是净利润突然多了近5000万。2018年IPO申报稿称,2016年,森麒麟净利润66719.19万元;但2019年新版招股书称,2016年,森麒麟净利润71442.96万元,比之前多出4723万。对于这一差异,森麒麟也没有做出解释,不知道发审委委员以哪个数据为准。

        数处错漏,使得森麒麟招股说明书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第四怪:经销模式值得推敲,罕见模式意味着什么?

        经销模式是森麒麟的主要经营方式,以“买断式”模式展开。截至2019年上半年,森麒麟拥有174家海外经销商及89家国内区域经销商。2016-2019年上半年,经销模式实现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2.25%、93.28%、97.48%及99.87%。经销模式占到了极高的比例,这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是很不寻常的。

        招股书并没有说明这是否是轮胎制造的行业特征,因此证监会要求森麒麟提供更多同行可比公司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在其对森麒麟的反馈建议函中,重点关注了该公司的经销运营模式。反馈意见要求森麒麟如实回答经销模式的必要性,以及会对公司资金造成何种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经销收入占比高可能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方面,大多数经销商与销售企业之间都存在赊销关系,这可能导致企业应收账款高涨,并进一步出现坏账问题。另一方面,签约后经销商会拥有商品的所有权,厂家对其产品的价格与流向可能难以把控。

        第五怪:公司官司缠身束缚手脚,能轻装上阵?

        《电鳗快报》查阅天眼查发现,今年以来的不到6个月,森麒麟就有14项案件审理。其中1月份有三项,4月份有7项。在4月份的7则案件中,森麒麟有6项均为一审被告,另有一项为二审上诉人。

        而在法院的开庭公告中,今年4月份以来有8项,公司大多出现了“被告人”席位上。

        天眼查统计显示,森麒麟目前共有40项法律诉讼!平均每个月超过两项司法审理,这对这家公司来说,可谓压力山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