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市值蒸发123亿元!东方财富董事长之父沈友根喊声“减持”吓跑机构资金

2020-07-13 07: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东方财富公告,控股股东的一致性动人沈友根计划减持不超过1.61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按照前一日收盘价(27.16元)计算,若沈友根完成减持计划,将套现超过43...

        《电鳗快报》文/高伟

        7月券商股成为了A股翻身的“带头大哥”,上证指数在7个交易日里连续穿过3000、3100、3200、3300、3400点五大整数关口,尽管有保险股和银行股的合力作用,但是券商股的多次暴力拉升无疑将7月翻身行情推向高潮。《电鳗快报》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7月1日至10日,券商板块指数上涨32.94%,近一个月涨幅则达40.19%。

        然而,东方财富7月10日发布了控股股东的一致性动人沈友根减持公告,充分体现出A股的重要股东们不相信牛市。也正是这则公告,让东方财富股价7月10日急挫5.63%,与此同时,当天有23.8亿机构资金出现了逃窜。

        沈友根逢高启动减持

        7月10日,东方财富公告,控股股东的一致性动人沈友根计划减持不超过1.61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按照前一日收盘价(27.16元)计算,若沈友根完成减持计划,将套现超过43亿元。

        据公告显示,沈友根的减持理由是,个人资金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减持的股份来源是,东方财富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含因权益分派送转所获得的股份)。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规定不得进行减持的期间除外),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的进行减持。

        《电鳗快报》注意到,沈友根系东方财富创始人沈军(后更名为“其实”)的父亲,2008年12月,沈军以14.4万元的总价,将480万股转让给了沈友根,折合每股价格为0.03元/股。在此之后,沈友根便一直持有至今,期间经过多次的股权送转,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其持股数量已增至1.81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的总市值已高达46.39亿元。另外,沈友根的妻子陆丽丽持有东方财富1.77亿股,其实(沈军)持有14.77亿股,三人持股市值总和已高达470.31亿元。

        持股长达12年的沈友根,突然抛出减持计划,或许与东方财富的股价密切相关。6月1日以来,东方财富股价一路飙升,7月9日一举突破了2015年的最高点,创出历史最高点,市盈率(TTM)更是飙升至89倍。若此次减持计划完成,沈友根的持股数量将降至2000万股。

        东方财富为此进行了风险提示:沈友根将根据市场环境、公司股价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进展情况;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不看后市上涨决然减持

        东方财富的股价真的到了顶点了吗?券商板块后市真的需要调整吗?

        海通证券认为,策略上看好券商。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2440点至2019年4月的3288点为牛市1浪上涨,3288点后市场进入牛市2浪回调,疫情冲击下2浪被拉长,今年3月上证综指的2646点是牛市2浪底部。预计三季度基本面将迎来明显回升,牛市3浪逐渐展开。市场未来进入3浪日均成交额有望达1.5万亿元上下,行情最热时日成交额可能会接近2万亿。站在策略的角度,海通证券预计,下半年到明年市场都将处在牛市中,成交量放大后券商2020-2021年的业绩将大幅提升。

        东方财富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32亿元,同比增长3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1亿元,同比增长91.02%。今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16.89亿元,同比增长82.21%;实现净利8.74亿元,同比增长126.48%。

        《电鳗快报》统计显示,7月以来券商板块指数上涨32.94%,但东方财富同期涨幅为26.71%,也就是说东方财富股价走势还没有跑赢券商的平均水平。

        既然股价并非是表现最好的,并且业绩后期有上攻趋势,大股东缘何还要急于减持呢?并且,沈友根的减持理由是“个人资金需求”,他真的缺钱吗?会有怎样的资金需求?

        市值蒸发123亿元机构逃窜

        《电鳗快报》注意到,受沈友根逢高启动减持影响,7月10日开盘,东方财富直接低开3.7%,全天震荡下行,截至收盘,股价跌幅超5.6%,单日蒸发市值123.33亿元。其中,当天主力流入78.13亿元,主力流出101.93亿元,主力净流出23.81亿元。其中特大单流入55.89亿元,流出78.98亿元,特大单净流出23.09亿元。

        这样的结局,不知沈友根是否预料到,更不知减持计划会否继续进行?

        据观察,今年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额等同比大幅增加,东方财富证券业务股票成交额也因此实现同比大幅增加,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同比大幅增加,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近日明确表示,我国证券行业目前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行业机构主要以拥有全牌照的综合性券商为主,其业务结构类似,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也具有可替代性,很多券商没有明确的业务发展方向。“在资本市场逐步扩大双向开放的进程中,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不断提升,中资券商也面临竞争压力。其实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加速落地,中国资本市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投资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与深化改革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开放能够促进改革,倒逼国内金融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加快转型,提升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他建议,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改革,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适度放宽监管限制,鼓励业务和服务创新,加大券商金融科技的应用、发展,支持和引导中小券商朝特色化、差异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端午节假期,银行可能试点获取券商牌照的新闻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银行拿券商牌照还没有进一步的细节,但券商行业整合与优胜劣汰已初现端倪。本是一手好牌,且东方财富准备着如何改革突围,但没想到董事长的父亲却半路“撤摊”,着实让人一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