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9家金融机构被接管整顿  涉及多家关联上市公司

2020-07-20 09: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上述金融机构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如国盛金控(002670)、中天金融(000540)、民生银行(600016)等上市公司同时发布了相关公告,介绍关联情况及影响。...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2020年7月份注定是A股市场不平凡的一个月份,除了市场急涨急跌,投资者热度高涨,还有监管重拳。7月17日周五收盘后,证监会和银保监会分别披露信息,宣布接管9家金融机构,分别是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

        《电鳗快报》关注到,上述金融机构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如国盛金控(002670)、中天金融(000540)、民生银行(600016)等上市公司同时发布了相关公告,介绍关联情况及影响。上述被接管的金融机构有多家为同一控制方,想必经过整顿之后,又将以全新的面貌重归市场。

        《电鳗快报》认为,对9家金融机构同时进行整顿,涉及证券、保险、信托,但并不会对当前强烈震荡的A股造成不利影响,原因有二:一是对9家机构的接管内容,针对的是“三会”治理,不影响原有业务和业务开拓;二是银保监会同时发布保险资金入市利好,险资对权益类的投资上限从原来的30%可以提升至45%。如果险资集中扩大资金入市,再来几个涨停也是有可能的。

        证监会接管3家证券期货机构

        7月17日,证监会披露称鉴于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八条和第六十二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有关规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依法实行接管。期限届满确需继续接管的,可依法决定延长接管期限。

        据悉,证监会组织成立了相应的接管组,自接管之日起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同时证监会分别委托中信建投证券、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期货成立相应公司托管组,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证监会表示,接管目标是保持3家公司的经营稳定,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保持公司稳定经营,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客户资金安全,依法维护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接管组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3家公司的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停止履行职责。

        根据证监会披露,截至2020年5月底,证券行业总资产7.91万亿元,净资产2.10万亿元,净资本1.68万亿元,风险覆盖率270.45%,流动性覆盖率246.50%,净稳定资金率150.06%。期货行业总资产7832亿元,净资产1228亿元,净资本677亿元,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比例312%,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例640%。

        因此,证监会认为,证券期货行业整体运行规范,资本充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接管属于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被实施风险处置的个案,对其接管是为了规范相关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新时代证券总资产221亿元,净资产95亿元,净资本71亿元,风险覆盖率275.50%,流动性覆盖率1156.08%,净稳定资金率165.22%。国盛证券总资产308亿元,净资产98亿元,净资本83亿元,风险覆盖率370.25%,流动性覆盖率366.67%,净稳定资金率183.53%。国盛期货总资产7.46亿元,净资产0.89亿元,净资本0.71亿元,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比例272.30%,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例974%。

        银保监会接管6家保险信托机构

        同时,银保监会宣布,从2020年7月17日起对6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从接管之日起,被接管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被接管的6家机构经营不中断,可以正常开展业务,同时6家机构的对外债权债务关系不改变。

        银保监会将派驻接管组,接管组委托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组建6个托管组,按照托管协议对上述6家机构分别进行托管。

        银保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4家保险机构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2家信托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保险业和信托业经营总体稳健。2020年1-5月,保险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55亿元,同比增加171%,行业现金流充裕。2020年一季度末,纳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审议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45%、234%,远高于100%、50%的监管要求。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行业信托业务收入191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26亿元,盈利状况保持良好。68家信托公司净资产6429亿元,同比增长7.9%,净资本覆盖率182%,监管指标保持平稳,行业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关联上市公司披露公告

        与上述证监会、银保监会同步披露信息的还有与上述机构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天金融、民生证券、国盛金控等。

        有望推动中天金融对华夏人寿的并购。

        中天金融在其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华夏人寿被实施接管的公告中称,该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在进程中,公司将对此次华夏人寿被接管事项进行进一步的咨询、沟通。

        《电鳗快报》关注到,中天金融近几年从原来的单一房地产业务转变为房地产、金融和康养为主业的公司,而且金融业务发展迅速,旗下拥有中融人寿、中天国富证券。2019年,中天金融实现金融类营业收入86.20亿元,同比提升112.58%。

        中天金融并购华夏人寿则是该公司金融版图的关键一环。而当前监管机构接管和整顿华夏人寿,有利于厘清华夏人寿之前的治理问题,可能恰恰有利于推动其并购的进行。

        根据此前披露了的信息,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上述股权预计交易总价310亿元左右。2017年12月28日,中天金融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签订收购股权的议案》,将《框架协议》约定的定金金额由1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70亿元人民币,同时,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将其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33.4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公司行使,委托期限至中国保监会批准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且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或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终止之日。

        国盛金控主业被接管。

        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是上市公司国盛金控的下属公司,核心业务子公司。根据国盛金控披露,该公司经营证券、投资、金融科技业务。2019年度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该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4%,净利润约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0%,净资产约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84%,总资产约为公司总资产的86%。扣除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经营的业务外,公司2019年度营业总收入约为17288万元。

        民生银行作为被持股公司,也披露相关公告。

        目前,在民生银行的重要股东名单中,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股份”)持有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12.80亿股,东方股份的控股股东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有限”)持有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3500万股,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和H股普通股21.49亿股。东方股份与华夏人寿于2016年6月29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于2018年12月27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东方有限与华夏人寿于2018年12月27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东方股份、东方有限和华夏人寿合计持有民生银行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合计为34.64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7.9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