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增70% 券商IT投入去年突破200亿元

2020-07-20 10:47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各家机构来看,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去年IT投入均突破10亿元。从投入同比增速看,去年约12家券商IT投入增速翻倍,东方财富证券投入增速高达230%,华泰证券...

近年来,券业布局金融科技的动作频频,各家对IT系统投入也不断加码。

        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98家券商去年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高达216亿元,相比2018年增加超70%。而2018年和2017年,券业IT投入整体规模变化不大。

        从各家机构来看,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去年IT投入均突破10亿元。从投入同比增速看,去年约12家券商IT投入增速翻倍,东方财富证券投入增速高达230%,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投入增速排名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将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列为分类监管的“加分项”。中证协明确将“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排名”绝对数指标,调整为“按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进行考核。从已公布的情况看,东方财富、平安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等5家券商信息投入金额占营收比例居前,因而获得2分加分。

        从券商转型的战略布局看,多数机构都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零售、赋能投行的核心战略,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从布局方向看,不同公司打法各异。

        华泰证券强调“数字化+平台化”的思路,重构业务模式,为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机构服务“双轮驱动”战略赢得良好开局。去年,华泰证券全面启动了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彻底改造业务及管理模式。

        中金公司与腾讯合资成立金融科技公司,被业内视为通过场景与技术结合、借船出海的典型做法。

        东方证券联合外部科技公司加速金融科技转型,如与上海交大合作成立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与华为在云计算领域深度合作,与阿里云在场景应用方面合作等。

        招商证券是业内少数拥有自主研发集中交易系统的券商之一,通过搭建了企业级开发框架、相关机构交易和服务的平台以及系列科技业务产品,向客户提供智能化服务。

        联储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证券行业正处于数据化、智能化的演进过程中,科技目前主要是作为业务的运行支撑,将来则会成为业务发展的推动手段。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可能是未来唯一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证券行业商业模式的力量,金融科技运用成为提升客户体验、获取竞争优势的最重要赛道和利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