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浦金属IPO:1.1亿元分红大部分落入实控人腰包 研发费用远低于同行

2020-07-23 08: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沿浦金属有虚增净利润的嫌疑,非经常性损益数额巨大,另外研发费用明显低于同行公司,如果扣除以上影响因素,沿浦金属的净利润将减少不少。...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近日,上海沿浦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沿浦金属)IPO成功过会。沿浦金属主要从事各类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座椅滑轨总成及汽车座椅、安全带、闭锁等系统冲压件、注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汽车座椅骨架、座椅功能件和金属、塑料成型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电鳗财经》从天眼查上查询到,周建清名下有16家公司,目前有13家公司存续或在业,3家公司已注销。在这13家存续公司中,沿浦金属可能是周建清的最大“摇钱树”。2015年至2017年,沿浦金属分红1.1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74%,而一半以上分红落入了周建清的腰包。就这样,实控人仍觉得来钱太慢,还要登陆A股“圈钱”。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实控人旗下多家子公司与汽车行业联系紧密,大多数是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而在目前汽车行业低迷的状态,这些子公司未来的处境将变得愈发困难。

        最后,我们注意到,沿浦金属有虚增净利润的嫌疑,非经常性损益数额巨大,另外研发费用明显低于同行公司,如果扣除以上影响因素,沿浦金属的净利润将减少不少。

        1.1亿元分红一半以上落入实控人腰包

        招股说明书显示,沿浦金属的实际控制人为周建清、张思成,周建清通过直接持有方式持有公司51.19%的股权,周建清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思成通过直接持有方式持有公司12.63%的股权,张思成现仍公司董事、现场工程师。周建清、张思成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63.82%的股权。

        2016年-2019年上半年,沿浦金属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00亿元、8.47亿元、8.34亿元、3.7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61.00万元、5941.06万元、8046.61万元、3222.00万元。

        报告期内,沿浦金属业绩增长可观,但同时该公司分红也不手软,而巨额分红也进入了实控人周建新的腰包里。

        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沿浦金属共赚了1.44亿元,期间进行了两次分红。2016年9月,该公司决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38元,分红6250万元;2017年6月,公司再次决定,现金分红4391.4万元。

        三年时间中,沿浦股份共进行股利分配1.1亿,而实控人周建清持股51.19%,拿走一半分红。公司分红总额占期间净利润总额的74%。

        汽车行业需求低迷影响旗下子公司业绩

        另外,在周建清的12家存续公司中,从公司名字上判断,存续的13家公司中至少有7家与汽车行业相关,应该是为汽车生产商供应原件。而在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收入必将随之下滑。

        事实上,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汽车产量、中国乘用车产量2018年1-6月均不及2017年的一半,201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增幅2017年中国乘用车产量增长率为1.60%,较上年的15.55%大幅下滑。

        另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1-10月,国内六大地区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汽车销量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降幅更为明显,分别达到41.97%、12.66%、11.98%,2018年10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略有下降,同比下降更为明显,1-10月,乘用车同比结束增长,呈小幅下降。更有分析指,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迎来1990年以来首次下滑。

        事实上,沿浦金属的下游客户也是以汽车制造商为主,而汽车行业的低迷必将对该公司未来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该公司提交了IPO资料后,证监会就曾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全球各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最新销售业绩报告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补充披露汽车行业是否面临不利局面,新的一轮对外开放后,汽车行业外资控股的限制取消,内资企业、合资企业的内资方是否面临更加不利的局面。公司对此有何应对措施。

        疑似虚增净利润 研发费用低于同行

        招股说明书显示,沿浦金属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8.34亿元,同比下降1.48%,归母净利润为8046.61万元,同比增长35.44%。同时,沿浦金属2018年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有805.99万元,使得当年非经常性损益达678.55万元。

        然而,当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沿浦金属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降为7368.05万元,与2016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051.9万元接近,只多了316.15万元。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沿浦金属2018年的研发费用低于2016年和2017年。沿浦金属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1635.7万元,相比2016年少了389.54万元,也就是说,如果过去三年研发费用相同的情况下,并且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沿浦金属2018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实际上还不如2016年。而且,沿浦金属2018年的研发费用比2017年少了561.37万元。

        对于研发费用逐年减少,沿浦金属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的研发费用较低,主要系公司领用的材料费有所降低,2018年相对2017年项目总数减少。另外,部分2018年研发项目为2017年立项,其材料大部分已于2017年列支,相应的材料费在2017年体现。2018年度研发以改进生产工艺为主,材料领用较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沿浦金属在申报稿中列示研发投入占比,但该比例为研发费用占母公司营业收入比,而非合并报表的比例。

        如果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沿浦金属2018年的研发费用率为1.96%,明显低于申报稿中的3.45%。而且,沿浦金属2018年的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在与同行上市公司对比中,沿浦金属在申报稿中列举了六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分别是天成自控、模塑科技、中航机电、双林股份、贷美股份、继峰股份。然而,这六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8年的平均研发费用率为3.7%,最低也有3.08%,明显高于沿浦金属。而沿浦金属在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率最高也只有2.8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