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上市银行股价“破净” 年内40位董监高人均增持过百万元

2020-07-27 10:06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彭妍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36只银行股全线下跌。截至6月30日,银行板块市净率仅为0.62倍,处于历史低位,近八成左右的银行股“破净”。进入下半年,银行板块的颓势终于有所改善,整体...

董监高增持股份是上市公司对外传递信心的重要手段,对于常年“破净”的商业银行来讲更是如此。《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7月24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8家银行股价跌破净值,“破净”比例高达77.78%。

        不过,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的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保价”。《证券日报》记者对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共有8家上市银行的40位董监高(或其近亲属)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银行的股权,合计增持330.95万股,斥资约5299.43万元(不包括闪电增减持且未导致持股数量实质性变更的交易行为以及分红送转导致的股权增加在内),人均投入132.49万元。

银行A股近八成“破净”

        今年上半年,36只银行股全线下跌。截至6月30日,银行板块市净率仅为0.62倍,处于历史低位,近八成左右的银行股“破净”。进入下半年,银行板块的颓势终于有所改善,整体估值有所修复,但整体表现仍不够强势,继续跑输同期大盘。

        《证券日报》记者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后发现,以7月24日收盘价格计算,36只A股上市银行股的算数平均市净率(PB)仅为0.82倍,有28家上市银行的股价近期一直处于“破净”状态,另有3家上市银行的市净率不足1.1倍,随时面临“破净”风险。

兴业银行增持最“豪”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家银行董监高出手护盘,进行额度不等的增持。从各家银行增持的数量和花费的资金来看,兴业银行出手最“豪”,占所有上市银行增持耗资的比例超过5成。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董监高合计增持支出达到2741.89万元。上交所信息显示,3月份,兴业银行11位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联袂增持,合计增持178.37万股,平均每股交易价格区间为15.03元至15.78元,共计投入资金2735.72万元。此外,兴业银行还有董事在7月份斥资6.17万元增持0.38万股。

        交易所信息还显示,今年以来,招商银行11名高管合计增持59.76万股,累计增持19次,增持额合计1873.67万元。其中,招商银行董监高仅在3月份就增持了14次。在3月10日至3月26日期间,刘元、施顺华、田惠宇、刘辉、刘建军、李德林等该行董监高的增持额均超百万元,分别为286.02万元、240.32万元、212.26万元、164.82万元、155.55万元、124.52万元,每股增持成本在30.03元至34.34元之间。

        作为招商银行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刘元两次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额为286.02万元,是今年以来增持金额最多的银行高管。其中,3月24日,刘元以成交均价31.18元/股增持4万股,耗资124.72万元,变动后持股数为22万股;3月25日,刘元又以32.26元/股的成交价增持5万股,耗资161.3万元,变动后持股数达到27万股。

        浦发银行在7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7月10日至16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A股股票,每股成交价格区间为11.26元至11.81元。参与本次增持的高管共有5位,合计增持31.49万股,投入资金共计360.12万元。

券商看好下半年表现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券商机构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向好及政策大力扶持等积极因素将为银行股估值修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银行业营收增长仍存在稳定基础,规模增长维持较高水平,定向精准滴灌的货币政策将驱动存贷款利率下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对问题资产的处置核销力度会继续加大。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董春晓称,目前银行股整体行业估值依然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除了估值优势外,上市银行基本面也对市场表现构成较强支撑。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宏观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将改善银行的资产质量,降低不良资产生成的潜在风险。董春晓认为,“随着实体经济企稳,银行业悲观预期将得到修复,板块向上弹性足,仍值得超配。”

        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表示,下半年对银行股可以更加积极乐观,银行股估值提升只是刚刚开始。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利好将陆续出现,推动银行股行情向纵深发展。相对于其他板块,银行股的低估值、高股息特征,兼具进攻和防守双重属性,看好下半年银行股的投资回报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