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家券商上半年赚超831亿元 超九成盈利

2020-07-27 10:5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周尚伃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自营业务已连续3年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虽然在今年一季度不敌经纪业务,但上半年的自营业务收入占比重回榜首。今年上半年,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

今年以来,券商股整体表现抢眼。截至7月24日,38只券商A股中,有17只涨幅超过10%(均为后复权)。股价的良好表现,通常离不开业绩的支撑,券商股也不例外。

        7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34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同比增长19.26%;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同比增长24.73%。其中,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2.54%。

自营业务

重回“老大”位置

        证券自营业务已连续3年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虽然在今年一季度不敌经纪业务,但上半年的自营业务收入占比重回榜首。今年上半年,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702.74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13.24%,占总营收比例达32.93%,领先经纪业务近10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预计,在“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宽松”的驱动下,全年股市行情将显著回暖,有利于证券业投资收益的同比改善。

        受益于上半年A股IPO的大幅提速及募资额的大幅增长,券商投行业务的发展也风生水起。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18家国内企业在沪深两市实现IPO,同比增长84.38%;IPO募资金额共计1387.12亿元,同比上升1.3倍,创近5年同期新高。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券商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21.1亿元,同比增长49.37%,在券商各主营业务收入中同比增幅最大,占总营收比例达10.36%。

        今年的券商投行业务中,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均提供大量业务机会。另外,再融资新规下,预计今年定增业务占再融资业务规模的比重也将有较大提升,并购重组的活跃度将显著提高。对此,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继袖认为,在监管层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的支持下,券商投行业务将长期受益。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龙头券商的经纪业务转型显现成效,在营收中的占比逐步下降。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523.1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长17.82%,占总营收比例为24.51%。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在上半年各大业务全面开花的同时,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却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5.37%。

3家券商

上半年净利预增超50%

        截至昨日发稿时,目前已有中信建投、国元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等5家券商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为45.78亿元、6.18亿元、6.66亿元、10.31亿元、6.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6.54%、42.77%、12.98%、37.33%、36.61%。

        另外,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华林证券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

        券商整体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同比大幅增长所致。中银证券非银分析师兰晓飞认为,政策利好叠加流动性改善,将令券商业务在下半年全线受益,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或成为下半年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伴随创业板网下投资者机制的逐步落地,华泰证券大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已趋于完善。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可充分把握创业板企业上市的机遇,分享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另一方面,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者,将充分受益于制度改革与业务扩容。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的队伍不断扩容,已有中银证券、中泰证券成功上市,国联证券也于7月22日公布网下初步配售及网上中签结果,第39家上市券商即将登台亮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