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剧场重启,北京人艺青年演员上演剧本朗读

2020-07-27 03:3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牛春梅 方非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序恢复经营活动的通知》相关精神,昨天,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推出经典作品《推销员之死》剧本...

北京人艺昨天推出经典作品《推销员之死》剧本朗读,首都剧场迎来久违的观众。

        “当,当,当……”钟声响过三遍后,首都剧场舞台上的灯光渐渐亮起,一切似乎依旧,但又不那么相同,连以往会被自动忽略的观演须知听起来都亲切了不少。

        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序恢复经营活动的通知》相关精神,昨天,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推出经典作品《推销员之死》剧本朗读,170多位观众参与了这次“亲密接触”。

        穿件红色衬衣来纪念

        演出前,匆匆赶来的李荣乐、顾秀红在剧场大厅的背景板前拍照留念。李荣乐特意穿了红色的丝质衬衣,希望这半年多后的首次重逢能有点仪式感。顾秀红说,她看到人艺招募会员现场观看剧本朗读的消息后赶紧打了电话订票,大概得知消息的人还不多,她很快就订好了票,又通知了李荣乐。李荣乐再打电话时,订票电话始终是忙音,用两部电话拨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订到票。

        作为人艺的老会员,她们上一次在首都剧场看戏还是去年的《窝头会馆》,疫情期间也看了好几次北京人艺线上直播的剧本朗读,但终究是不过瘾,“在现场观众和演员是可以沟通的,能给你更丰富的感受。”

        观众进入剧场要先扫健康码,再用身份证实名验票,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场。在剧场里,观众都得隔着两个座位入座,不能坐的座位上贴着封条,上面印着“请全程佩戴口罩 持票对号入座”。在演出过程中,如果有观众摘下口罩,剧场服务人员也会前来提醒。

        无法压抑的兴奋

        在首都剧场的后台,大家兴奋地切开了一个大蛋糕,庆祝这他们期盼已久的时刻。去年才来北京人艺工作的陆璐说,今天一到剧院她就总有一种无法压抑的兴奋,而今年7月刚分到北京人艺工作的石云鹏则直言自己有点紧张。

        本次剧本朗读的导演唐烨透露,这部戏原本计划在线上直播剧本朗读,有了复工通知后才临时挪到首都剧场来呈现,“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她说,这种现场带观众的剧本朗读,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表演会比线上直播更细腻更精准,更利于人物的塑造,“这样的呈现其实挺难得的,给观众展示了作品处于排练阶段的状态,是以前从没有过的。”

        干净的舞台,十几把椅子,演员都坐在大剧场的舞台上,依靠简单的调度和舞台追光来为表演分区。导演唐烨与邹健、孙翌琳、朱少鹏、石云鹏、李麟、闻博、付瑶、赵正添、刘倍伯、陆璐、周佳钰等一众青年演员,用经典剧目《推销员之死》唤醒了大家久违的舞台回忆。

        剧场重启好戏在后头

        选择这样一部众所周知的经典来做一次剧本朗读,唐烨有自己的想法:“这部作品很难,但正是这样的作品才能够培养、训练演员。一方面能让我们青年演员有机会去了解、触碰这些经典,同时也能找一找跟老一代演员之间的差距,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经典的剧目,年轻的演员,公益性的演出,北京人艺在久违的掌声中迈出恢复剧场的第一步。北京人艺党委书记王文光表示,久别重逢让大家都非常激动,在“坚持常态防控、有序开放、预约限流”的前提下,北京人艺将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要求,确保总观众人数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保障观众间隔就坐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

        他还透露,8月中旬由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洋麻将》将上演,9月将演出今年的新剧《阳光下的葡萄干》,9月将开启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的演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