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银行IPO待审 农商行独霸11家占比超六成

2020-07-28 10:0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吕东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上海农商行更新招股书(申报稿),加入农商行冲击A股IPO的队伍。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厦门银行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还有18...

日前,上海农商行更新招股书(申报稿),加入农商行冲击A股IPO的队伍。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厦门银行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还有18家银行状态分别为已受理、已反馈或预披露更新,其中排队的农商行数量多达11家,占比逾六成。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商行的资本补充要加以重视,推动优质农商行上市将是银行补充资本、特别是一级资本的重要手段。

头部农商行

规模已达万亿元级

        近日,上海农商行于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9.64亿股、不超过28.9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上海农商行经营业绩稳定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2.71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6亿元,同比增长21.04%。截至2019年年末,上海农商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已是全国规模排名第三的农商行。

        同样在本月,该行股权变动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将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7.34亿股股份,占上海农商银行总股本的8.45%。此次交易完成后,上海久事将进入该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根据相关规定,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上海银保监会在去年对上海农商行首发股份上市的批复中曾要求该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在上述股权完成转让后,上海国际集团及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海农商行的股权比例将降至10%,从而为该行A股IPO扫清一个障碍。

        长期以来,数量众多的农村商业银行一直被贴着“规模小、盈利弱”的标签。但经过多年发展后,几大头部农商行的实力已不容小觑,其中以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等4家最具实力,不管是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已在同类银行中遥遥领先。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已达1.03万亿元;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资产规模也接近万亿元大关;就连排名第四的广州农商行资产规模也高达8941.54亿元,领先排名第五的东莞农商行近一倍。

        除上海农商行外,其余三家头部农商行也已经或准备登陆A股市场,这4家头部农商行未来有望在A股市场聚齐。在此之前,重庆农商行已于2019年成功实现A+H股上市。广州农商行目前也在A股IPO排队名单中。北京农商行虽然尚未加入排队,但也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北京农商行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2020年将对标上市银行标准,完善IPO工作机制和相关事项,夯实IPO基础。

11家农商行

排队候审A股IPO

        不仅几大头部农商行对上市表现积极,那些发展形势不错的中小规模农商行也在摩拳擦掌,希望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获得宝贵的资本补充机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张海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众多农商行的发展均力足于本地,所以资产规模较大的不多。农商行一旦上市成功,不但会对自身资本补充有所帮助,也会对同类银行形成较好的激励作用。

        银保监会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达4607家,其中农商行数量已达1478家,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数量最多,比重提升至32.08%。在数量扩张的同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和盈利情况则呈现首尾差距逐步加大的迹象,排名头部的几家农商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均比排名靠后的同类银行高出数十倍甚至过百倍。

        今年以来,尚未有银行成功实现A股上市,导致排队IPO的银行数量持续增加。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厦门银行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还有18家银行状态分别为已受理、已反馈或预披露更新。其中,排队的农商行数量多达11家,占比逾六成,最新的A股IPO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11家排队IPO的农商银行分别为:上海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毫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

        从地区分布来看,上述排队IPO的农商行普遍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为本地农商行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这些银行虽然资产规模暂时有限,但业绩增长稳定,资产质量普遍良好。

        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商行目前已成为我国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是农村金融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应支持这类银行通过包括上市在内的多种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农商行资本实力将得以充实,治理体系将更加完善,品牌形象将逐步提升。董希淼还强调:“对于农商行来说,上市后仍要坚持服务当地经济、服务三农,这一点不能改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