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佩琦在《什刹海》中的表演收获好评

2020-07-28 04:55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刘桂芳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家庭生活剧《什刹海》(上图剧照)中,老戏骨刘佩琦饰演的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以其精妙的厨艺和“对妻宠爱,对子严苛”的形象赢得观众的一片叫好。刘佩琦日前...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家庭生活剧《什刹海》(上图剧照)中,老戏骨刘佩琦饰演的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以其精妙的厨艺和“对妻宠爱,对子严苛”的形象赢得观众的一片叫好。刘佩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部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北京,看到传统文化的可贵和传承的重要。

        拍戏过程厨师指导

        剧中,刘佩琦饰演的宫廷菜名厨庄为天有很多场展示精湛厨艺的戏。演绎专业性很强的角色,刘佩琦说这个功课不好做。“拍摄的时候,我们会在现场请教做这个菜的厨师,专门拿出一些时间来了解做这个菜的程序,保证菜端到桌子上的色香味效果。在拍戏过程中,也会有一名厨师指导我们的专业动作,包括刀工、摆盘等。”戏里演名厨,但刘佩琦透露其实生活中的自己在家并不做菜。

        庄为天这个角色最打动自己的是什么?刘佩琦说:“打动我的是他对传统文化的恪守,不管是做菜还是做人。将来这种传统会不会断档?这是我的一个疑惑。所以我在诠释这个人物的时候,尽可能地把庄为天那种传承厨艺的迫切心情,还有讲规矩、讲德行的做人标准,表现得更充分一些。”

        关晓彤吴磊很认真

        剧中的庄大爷除了做美食,还热衷去公园遛弯、打太极、唱京戏。生活中的刘佩琦也会这样吗?对此他说:“作为演员,我生活中几乎没有太多业余时间做这些,都是在拍戏。但我比较喜欢唱京剧,我这个水平,拍戏的时候正好够用。老年人把它作为业余爱好在公园里来一段,正好就是我这个水平,很符合这个人物。”

        谈及和导演付宁以及关晓彤、吴磊等年轻演员合作的感受,刘佩琦说,这是自己和付宁导演的第一次合作,非常愉快。“他不光是导演,还写了这个剧本。他真正能够做到广开言路,有严谨的艺术创作态度,我非常渴望能与他再次合作。”对于两位年轻演员,刘佩琦抑制不住对他们的喜爱。他说:“我演的每部戏,几乎都能接触到类似关晓彤、吴磊这样的年轻演员。然而《什刹海》中的这两位感觉不一样。他们讲规矩、讲礼貌,尤其在艺术创作中,在诠释角色时的那种刻苦和认真值得我学习。虽然我是老演员了,但从年轻演员身上我也能汲取营养,这是非常和谐的一次合作。”

        传统文化需要传承

        电视剧《什刹海》讲的是美食,说的是传承,北京更是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的国际大都市。刘佩琦记忆里,哪些能代表老北京文化?他说:“剧中很多镜头表现的什刹海就是北京的一个地标性区域,老北京人对这些地方是很有感情的。这个戏也是想让年轻的孩子多了解北京,了解北京的人文地域文化。关晓彤就是北京孩子,深受传统文化影响。她为什么这么懂规矩、懂礼貌?琴书大师关学曾是她的爷爷,家风就在这儿,这是很珍贵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