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生大医》湖北开播 传奇大医致敬医者仁心

2020-07-30 04:07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未知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神医华佗,作为中国古代杰出医学科学家的代表,是中国历史长河中一个璀璨耀眼的人物,他的生平在正史中记载不多,但刮骨疗毒、一针救两命等奇闻轶事,为他的传奇人生和经历...

        医者仁心滋养尊重生命 大医精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庚子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医院病房、科研实验室、环境取样、终末消杀、健康宣教、防护指导等工作场景,处处都有“最美逆行者”战斗的背影,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坚固屏障。致敬医者仁心,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将于7月30日播出历史传奇大剧《苍生大医》,讲述了一代名医华佗(何晟铭饰)重医、重德、重情的行医和生活的成长历练之路,传递重医德、精医术、讲诚信的正能量,也向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致敬。

        神医华佗,作为中国古代杰出医学科学家的代表,是中国历史长河中一个璀璨耀眼的人物,他的生平在正史中记载不多,但刮骨疗毒、一针救两命等奇闻轶事,为他的传奇人生和经历蒙上一层神秘色彩。《苍生大医》即以华佗生活的三国时期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仁医华佗(何晟铭饰)行医于民间、博爱于百姓、守望于爱情、智斗于权贵的传奇一生,展现了神医华佗(何晟铭饰)大医精诚、仁心妙手、敬业奉献、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塑造了一位胸怀天下、悬壶济世、心系百姓的苍生大医。

        “医乃仁术”,人文性是医学的本质属性,重视人的生命是对医生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医生要做到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而这均源于对人的生命的重视。剧中,通过华佗(何晟铭饰)从医人的“神医”到医心的“仁医”最终成为以拯救天下苍生的“大医”的人生蜕变,传递出艰辛坎坷、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澄怀方能观物,真空才是妙有。心里始终放不下小我,又怎能装得下天地风云、碧水青山、飞鸟走兽,融入于大自然;如若你能放下小我,融入天地,他日你再入世,你就能心怀苍生。”剧中,华佗(何晟铭饰)将中国传统道家文化、哲学思想与中华医药学理论实践融会贯通,超脱了自我,在更深层次的意义上,华佗(何晟铭饰)已经不仅仅是一位医生,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他象征着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善良、崇尚美好、追求自由的精神诉求和理想寄托。

        何晟铭妙手仁心成大医 李依晓乱世佳人情深重

        以《宫锁心玉》中 “四阿哥”一角为观众熟知的何晟铭,一度成为“清宫戏专业户”,深情又隐忍的古装形象深入人心。此番在《苍生大医》中挑大梁出演一代名医华佗,一改神医耄耋之年鹤发白须的形象,从青年时的狂放不羁,到一连串打击后的消极避世,再到参悟后的“出世心入世身”,年龄跨度、角色转变都挑战颇大。身处三国乱世,华佗与曹操亦敌亦友、赤壁之战中医治两军瘟疫、替关羽刮骨疗毒,辗转于各政治势力之间,坚持以百姓为本的理念;他与明心(李依晓饰)之间一波三折的情路历程,以及面对同门师兄吴成(朱晓渔饰)不择手段、罔顾性命的不良医德,种种经历让华佗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医身、医心、医世”的苍生大医:为使患者免受外伤医治的疼痛,用尽毕生精力研制“麻沸散”,开辟了中医外科手术之先河;观自然万物,创立“五禽戏”成为百姓健身养生长寿的经典;医学著作《青囊经》来自于医学实践,操作性强,成为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

        从声名远扬的谯郡美女到无家可归的盲女,李依晓饰演的明心堪称剧中的“苦命担当”。继《新洛神》、《新三国》、《越光宝盒》后第四次出演三国角色,“古装第一美女”李依晓大呼她的三国情缘还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剧中,从对华佗的纯情,到迷失受骗的爱情,再到失而复得的真情,多舛的命运和造化因缘,李依晓饰演的明心经历了彷徨、倔强、绝望、孤傲、任性、宽容等等复杂多变又残酷的心路历程,“我并不认为命运坎坷就等于苦情,这个角色虽经历了很多磨难,但她的坚强和不屈服更值得钦佩,称得上姐妹们的‘好榜样’。”李依晓如是说。

        医者仁心,是滋养尊重生命的人文精神,是勇于担当、直面生死的斗争精神,是忠于实践、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医之大者,苍生为念。7月30日起湖北卫视长江剧场《苍生大医》每晚两集连播,敬请期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