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险企业绩大扫描:亏损面收窄 “贫富”差距巨大

2020-08-05 09:25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刘敬元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非上市险企大多为中小险企,不少公司近年来面临着业务下滑、亏损难解的压力。而今年上半年,非上市险企亏损情况有所好转,亏损面明显收窄,143家非上市险企中...

除被接管险企之外,非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均已出炉。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披露数据的非上市75家财险和68家寿险合计净利润为281亿元,占所有财险和寿险公司预计利润的比重仅约15%。

        由于非上市险企大多为中小险企,不少公司近年来面临着业务下滑、亏损难解的压力。而今年上半年,非上市险企亏损情况有所好转,亏损面明显收窄,143家非上市险企中亏损的数量降至47家。而去年上半年,披露数据的147家非上市险企中有65家亏损。

        财险公司:

        55家盈利,15家扭亏

        目前,财险公司一共有88家,除上市系财险以及出口信用保险、易安财险、大家财险、安邦财险外,75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已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55家盈利、20家亏损。去年上半年,77家财险中42家盈利、35家亏损。

        相较去年同期,非上市财险盈利好转。75家有可比数据的非上市财险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15家财险扭亏,2家财险盈转亏,盈利险企数量增加。据财险业人士分析,上半年财险公司盈利改善,或与车险赔付下降有关。

        根据行业数据,上半年财险公司利润预计为447.91亿元,同比增长19.2%。这75家非上市财险净利润合计51.8亿,在财险公司总盈利中的占比不足12%。

        盈利最多的非上市财险是国寿财险,上半年净利润18.94亿元,同比增长18%,盈利增速大体与财险业整体保持一致。国寿财险是保费第四大的财险公司,虽然规模和盈利不及三大家的人保、平安、太保,但盈利占到非上市财险合计利润的36%。

        英大财险是盈利第二多的非上市财险,上半年净利润8.1亿元,同比也有10%左右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鼎和财险盈利4.07亿,同比增长近三成,盈利额可排到非上市财险的第三位。其后是阳光财险、永安保险,盈利排在第四、第五位。

        非上市财险公司中较大的还有国内第五大财险公司中华联合财险,上半年净利润5400多万元,同比下滑超过60%。

        亏损的20家非上市财险中,泰康在线净亏损3.4亿,亏损最多。该公司上半年保费49.21亿,增长超过202%,其中健康险保费大增421%,显示疫情激发民众健康保障意识环境下,泰康在线快速创新产品服务能力。尽管上半年泰康在线保费增速居财险公司之首,不过其盈利问题也一直为外界关注。泰康在线表示,上半年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6.13个百分点,降至116.05%;其中,综合赔付率较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至49.58%,达五年来最好水平。

        68家寿险:41家盈利

        泰康人寿103亿居首

        人身险公司共计91家,除上市系18家以及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和谐健康、天安人寿、华夏人寿外,其余68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以下统称寿险公司)均已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从上半年业绩看,68家合计净利润约229亿元,同比增长约5%;其中41家盈利、27家亏损,亏损面减小。

        根据行业数据,上半年寿险公司利润总额预计为1382亿元,也就是说,非上市寿险公司的盈利占寿险业总盈利比重不到20%,“二八”效应显著。

        即使在这68家非上市寿险中,也仍然存在巨大“贫富”差距。盈利最多的依然是泰康人寿,上半年盈利103.82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滑约5%,但仍遥遥领先其他非上市同业。

        其次是阳光人寿,上半年净利润20.24亿,同比也下滑超过两成,不过仍稳居非上市寿险第二位。

        随后,富德生命人寿、民生人寿和百年人寿的半年净利润都在10亿以上,分列盈利榜第三到五位。其中,富德生命盈利13.96亿元,同比增长约3%;民生人寿净利润13.79亿元,同比下滑7%;百年人寿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大增接近400%。

        此后,盈利在5亿~10亿的则主要为银行系险企、外资寿险公司。包括银行系的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外资中的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中信保诚人寿、恒大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中宏人寿、中意人寿(盈利4.91亿,接近5亿)。其他中资险企中的合众人寿、前海人寿盈利也在这一区间。

        上半年盈利的41家寿险公司多数为持续盈利。其中,有6家是同比扭亏情况,包括昆仑健康、幸福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信美相互、中华人寿、横琴人寿。

        与此同时,上半年亏损寿险公司有27家,主要是新设立的险企,也有部分险企尽管成立时间较长但仍未稳定盈利。

        从亏损额看,君康人寿上半年亏损10.63亿,在同业中亏损最多,不过较去年同期其亏损收窄超1/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