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银保监局进驻险企 整顿车险乱象力度升级

2020-08-05 02:0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黄蕾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保险公司基层机构的乱象,一味指责和处理基层公司员工的做法并不明智,问题的关键在于总公司的经营理念与以此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和用工报酬制度。保险公司只有树立正...

        监管部门整顿车险乱象力度升级。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多地银保监局近期陆续进驻当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对车险业务展开现场检查。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地区的车险市场手续费乱象有所反弹,违规支付手续费、垫付手续费、费用不入账、数据不真实等现象明显增多,扰乱了市场秩序,带来了风险隐患。

        表面看问题是出在基层分公司,其实根子在于保险公司总公司不科学、“一刀切”的发展目标和考核导向。财险公司在经营车险的过程中,要规模胜于要利润的现实压力,就来自于“一刀切”的规模考核。

        一家财险公司基层分公司人士说,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对基层公司的考核制度采取对标制。一是对标对手。假设A险企拟超越竞争对手B险企,成为全国市场“老五”,那么A险企就要求旗下分公司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也不能低于第五;二是对标行业。假设A险企某分公司所在地的保费平均增速是15%,那么A险企对该分公司的考核指标是增速不能低于15%,甚至还要高出一定百分比。

        在这样的考核体制下,“只要业务做进来”自然就成为基层机构最重要的事情。只重保费数量、不顾保险质量,“以保费论英雄”的狭隘经营理念大行其道。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保险公司基层机构的乱象,一味指责和处理基层公司员工的做法并不明智,问题的关键在于总公司的经营理念与以此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和用工报酬制度。保险公司只有树立正确的理念,改革考核激励机制和用工报酬制度才是理性的选择。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保险公司调整优化车险考核指标。在近期下发的一份内部通知中,银保监会就提出,各财险公司应坚定树立新发展理念,及时调整优化对分支机构的考核指标,提高合规指标和质量效益指标的考核权重,防止脱离市场实际,盲目追求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从源头遏制基层机构的违法违规冲动和业绩考核压力。

        对于车险乱象问题,银保监会将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根据要求,在进一步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各银保监局应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克服畏难情绪,出实招求实效,加强辖区市场改革预期管理,遏制市场乱象反弹苗头,推动车险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具体包括:加强市场监测。完善非现场监管,加强对重点财务业务指标的监测,科学研判市场形势,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加大整治力度。针对违规支付手续费、销售人员垫付手续费、违规开展异地车险业务等突出乱象,要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运用好“停止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等监管措施,保持市场震慑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及时向银保监会财险部反映有关情况,加强对地市县派出机构的政策指导,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形成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的合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