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华软科技拟高溢价收购股东资产  能否走出业绩泥潭

2020-08-06 07: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剑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评估,于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奥得赛化学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13.65亿元,相对于评估基准日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98亿元,增值率为242.94%。...

        《电鳗财经》 刘剑/文

        2019年巨亏、2020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华软科技(002453.SZ),抛出了13.6亿元定增方案。公司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八大处科技参股的奥得赛化学全部股份。

        经评估,于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奥得赛化学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13.65亿元,相对于评估基准日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98亿元,增值率为242.94%。荧光增白剂类产品、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精细化工产品,是奥得赛化学主要产品。

        《电鳗财经》注意到,奥得赛化学及子公司,曾因危险品处理问题、未及时缴纳社保等问题,而被处罚

        拟收购股东资产

        8月5日,华软科技(002453.SZ)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奥得赛化学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奥得赛化学100%股权。

        上述交易价格为13.6亿元。其中,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9.81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3.7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软科技将持有奥得赛化学100%股权。交易对方之一八大处科技,持有华软科技控股股东华软控股100%股权,系华软科技间接控股股东,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前,八大处科技持有奥得赛化学股份比例为31.22%,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上述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上述交易涉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根据《重组管理办法》规定,上述交易需提交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经评估,于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奥得赛化学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13.65亿元,相对于评估基准日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98亿元,增值率为242.94%。

        补偿义务人承诺,奥得赛化学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各年度实现预测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50万元、9950万元和1.22亿元。

        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奥得赛化学一直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荧光增白剂类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日化、塑料、纺织等领域。荧光增白剂类产品、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精细化工产品,是该公司主要产品。

        2018年至2019年,奥得赛化学荧光增白剂类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73亿元、2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78.67%、59.83%。同期,医药中间体收入分别为5892.09万元、7716.82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16.98%、23.08%。

        同期,奥得赛化学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3.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26.25万元、7716.67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奥得赛化学及子公司,因危险品处理问题、未及时缴纳社保等问题,而被处罚。2018年5月份,奥得赛化学子公司武穴奥得赛,因将生产车间沾染有化学品、属于危险废物HW49的废包装袋内膜未收集登记入库贮存管理,且擅自委托给无危废处置资质的个体塑料加工户处理,被武穴市环保局处以罚款7万元。

        同年7月,武穴奥得赛因未及时缴纳社保,被武穴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罚款8000元。

        业绩下滑

        《电鳗财经》注意到,华软科技收购资产的背后,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华软科技预计,公司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00万元-7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6.65%—53.3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收入下降约28.48%,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华软科技解释称,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公司抓住机遇,努力复工复产,效益有所回升,实现扭亏为盈,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差异。

        而在2019年,华软科技在营业收入通过比增长27.87%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14倍至亏损3.14亿元。当期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巨亏3.34亿元,是公司当期亏损的主要原因。

        华软科技主要业务涵盖精细化工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及金融科技业务。自2019年四季度公司聚焦战略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同时将金融科技资产予以出售。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华软科技多家子公司陷入巨亏状态。主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南通市纳百园化工有限公司,当期亏损金额高达1.23亿元。主业为造纸助剂等生产与销售的镇江润港化工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0.25亿元,亏损金额却高达1.09亿元。天禾软件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当期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68亿元,净利润亏损3139.5万元。

        华软科技在认真分析精细化工业务的情况后,明确了逐步淘汰落后的造化业务生产线的目标。经过慎重决策,拟陆续关停旗下两家化工厂。其中,2020年4月底前,关停现有亏损生产线,2020年底前全面停止两家化工厂的生产经营业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