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机”峰会 聚议五大产业机遇

2020-08-07 09:4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李兴彩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6日,以“新价值新机遇”为主题的华为5“机”峰会(5GforGoodSummit)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汇聚了5G产业链上下游逾200家企业、组织,共同探讨5G即将引爆的联接、计算...

8月6日,以“新价值 新机遇”为主题的华为5“机”峰会(5G for Good Summit)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汇聚了5G产业链上下游逾200家企业、组织,共同探讨5G即将引爆的联接、计算、云、AI(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等五大产业机遇。

        “用传统的IT系统需要10至15天,利用云计算技术,中国电信在48小时内就帮助火神山医院建立了一个云资源系统,仅用1天就帮助雷神山医院构建了一个镜像的IT系统。”对于5G改变社会,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信很好地实践了“5G+云”技术。

        5G底层技术创新是5G带来的第一波投资机遇。在与会者看来,这些底层技术创新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比如5G通信网络、专网)、云、AR/VR等;此外,5G即将引爆的产业还有联接、计算、AI(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等。

        “5G时代,对以通用CPU为主的传统数据中心进行算力重构,打造‘端云’协同的计算形态势在必行。”沙利文咨询总监郭铭认为,5G让智能计算触手可及。中信证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明辉认为,5G将使联接产业从移动互联扩展至产业互联,从而引领人类进入全联接时代。华为云互联网CTO、5G+X总经理聂颂则举例道,“5G+云+AI” 应用于无人驾驶、智慧物流等应用场景,将改变传统的交通运输方式。

        5G的行业应用是更大的投资机遇。“我们与华为和中国移动合作,共同成立煤矿5G创新联盟,在矿井下进行了5G网络全布局,实现了阳煤集团的智能化。”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北建在本次峰会上介绍了阳煤集团的5G应用。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要在部分大型和灾害比较严重的煤矿实现生产智能化,到2035年,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5G行业应用刚开始落地,未来5年将是一个快速增长期,未来5至10年有望形成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生态。”畅想5G未来,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宋梁给出了一个时间表。

        对此,GSMA大中华区创新与生态合作总经理常洁认为,随着标准协议的逐步演进、模组终端产业链的逐步完善,5G将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的转型,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5G应用,与会人士看好AR/VR、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医疗等方向。

        “中信证券从三个方面布局5G投资机遇。”杨明辉在圆桌论坛中介绍,一是底层技术创新带来的机遇,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车联网、AR/VR等;二是5G和云计算结合,比如,大数据技术可用于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三是5G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比如云端视觉信息处理等应用。

        杨明辉称,正是看到了这个大机遇,中信证券去年就开始布局5G投资,推出了华夏中证5G通讯主题ETF、华夏创收前沿2只基金,目前它们收益良好。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在5G技术及应用领域,中国跑在了全球最前列。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杨超斌介绍,截至7月,中国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开通40万个站点,5G用户数破亿。华为预计,到今年底中国5G站点数将达到80万,用户超过5亿,两者比例均占全球70%以上。

        在峰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宣布,上海5G联合创新中心成立。据悉,上海5G联合创新中心是上海5G重大专项之一,将发力应用孵化、功能测试、场景验证及投资转化,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5G生态开放平台,帮助企业融合前沿技术,实现全产业链的有机协同。

        华为在本次峰会上携手近50家合作伙伴发布了首批5G行业应用及《华为5G行业应用合作伙伴手册》,正式启动5G to B生态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