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生”昊海生科净利润预减超九成 玻尿酸不好卖 业绩回升无期

2020-08-17 08: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10月份刚上市的昊海生科当年业绩就出现了下滑,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0.56%和4.96%,而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

        《电鳗财经》文 / 王岩

        今年上半年,昊海生科业绩继续低迷,如果将业绩大幅下滑归罪于新冠疫情,但我们注意到该公司2019年的业绩已经开始下滑。有业内人士认为昊海生科业绩低迷是整形美容玻尿酸销售低迷所致

        上半年业绩预计下滑超九成

        8月14日晚间,昊海生科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经该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2.7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5504.08万元,同比减少85%左右;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82.9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7606.33万元,同比减少96%左右。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昊海生科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影响,国内医疗机构门诊量及手术量锐减,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持续蔓延,亦导致2020年第2季度本公司海外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

        同时,昊海生科表示,该公司在积极面对疫情挑战,从2020年第2季度开始,该公司产品销售情况已显著回升,2020年第2季度较2020年第1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23%左右,且第2季度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准的72%左右,并于2020年上半年保持盈利。疫情对该公司业务影响属于暂时性,长期来看业务需求仍然旺盛;且,公司财务及现金流状况保持稳定。

        然而,《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10月份刚上市的昊海生科当年业绩就出现了下滑,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0.56%和4.96%,而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8.92%和7.63%,增速已呈下将趋势。

        从2019年业绩下降可以看出昊海生科的业绩低迷并不只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昊海生科成立于2007年1月,2015年4月在香港挂牌上市,2019年10月科创板上市,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按产品划分,2019年该公司44.4%的收入来自眼科产品,18.7%的收入来自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22.4%的收入来自骨科产品,11.8%的收入来自防粘连及止血产品。2019年昊海生科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1.23个百分点。

        三大主营行业增长稳定

        昊海生科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为眼科产品。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从467.7亿元增长至867亿元,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7%。伴随着眼病发病率提升、患者自我诊疗意识提升、消费升级、高端技术更新换代预计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将达到1116.9亿元。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有望持续13%-15%左右的复合增速。此外,目前我国眼科医生地域分布非常不均,基层医生数量少,且高端设备匮乏,因此未来基层地区市场放量也将贡献增量。

        昊海生科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为骨科产品。骨科行业作为我国医疗器械重要的细分领域,近年来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骨科专科医院数量为617家,2018年骨科专科医院数量达到654家,同比增长6%。医师数量方面,2017年我国骨科专科医院医师数量约为11万人,2018年骨科专科医院的医生数量达到13万人,同比增长15%。骨科医院和骨科医生的持续增长,将为骨科消费释放奠定基础。

        从我国骨科患者方面来看,2017年我国骨科医院入院患者人数为126万人,2018年医院入院患者人数达145万人,同比增长15%。另外2018年我国骨科专科医院手术人数达到63万,连续两年增长15%左右。

        昊海生科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为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美容机构市场规模已超过4500亿元,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据国家工商联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整形美容业以每年20%的发展速度递增,整形美容手术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整形美容已成为居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近20年来,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已发展成为涵盖医疗整形、医疗美容、注射美容等领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综合产业链。

        2018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达2245亿元,同比增速27.57%,其中手术治疗增长率达20%,非手术治疗增长率达40%。此外,过去3年,我国医美市场平均年增速达到31.83%

        另外,2016年我国美容市场规模达7091亿,而保养品市场规模大约在740亿元。尤其对于整形用户,他们的生活美容消费能力比一般人更强。17%的整形用户每月花费五千元以上购买化妆品和护肤品,31%的用户花费在两千元至五千元,33%的用户花费在一千元至两千元,19%的用户花费在一千元以下。因此,医疗美容市场前景广阔。

        从全球来看,2017年我国超越巴西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美市场。我国正规医美疗程量于2017年达250万例,同比增长14.1%,站稳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且接近巴西全球第二(252万例)的地位。

        玻尿酸销售低迷拖累业绩

        与所处行业发展形成对比的是,上市首年昊海生科的业绩就大幅下滑,而这与该公司第三大收入减少有一定的关系。2019年,该公司来自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的收入减少了11.32%。

        2019年,在医美行业监管整顿、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昊海生科整形美容玻尿酸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23.20%,与IPO报告期内的表现相比简直就是“变脸”。

        对此,昊海生科解释,受到医疗美容终端市场阶段性行业整治以及竞品玻尿酸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的拖累,集团玻尿酸产品的销售数量和单价均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医疗美容市场在前期井喷式发展后,终端医疗美容机构竞争日趋激烈且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不断降低,导致国内玻尿酸产品持续受到降价的压力。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各部委持续开展规范医疗美容行为的整治行动,导致部分医疗美容机构的业务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玻尿酸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所减少。

        自今年年初至8月14日收盘,昊海生科的股价上涨了82.6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3.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