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继续下陷!众生药业扣非净利润大降六成 今年业绩增长可能有点儿“悬”了

2020-08-26 08:4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米莱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众生药业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中成药、化学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既2019年因子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而致业绩下降后,今年上半年众生药业(002317.SZ)的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继续大幅下降。目前,该公司两大主业所属行业增长低迷,众生药业2020年全年业绩增长可能有点儿“悬”。

        新冠疫情致业绩下滑

        8月25日,众生药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下降3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36.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60.30%;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报告显示,众生药业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中成药、化学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眼科相关产业投资。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81亿元,同比下降40.04%,其中中成药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5.84%;化学药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5.50%;原料药及中间体实现销售收入289.1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37%;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实现销售3771.0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83%;眼科医疗器械及耗材实现销售187.8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24%;眼科医疗服务实现销售2517.5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22%。

        众生药业表示,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本报告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终端需求明显减少所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业务逐渐恢复,公司产品的市场销售正在逐步恢复。

        两大主业所处行业增长低迷

        从业务分布来看,众生药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中成药业务和化学药业务。今年上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对该公司的两大业务带来的巨大影响,这从两大业务所处的市场环境也能看出。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中成药产量达到246.4万吨,累计下降2.9%。截止至2020年5月中国中成药产量为18.1万吨,同比下降12.6%。累计方面,2020年1-5月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达到82.5万吨,累计下降12.1%。

        在出口方面,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量达到了12637吨,累计增长增长12.2%。截止至2020年5月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量为820吨,同比下降18.3%。累计方面,2020年1-5月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量达到3987吨,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93吨,累计下降16.6%。

        在出口金额上,2019年全年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金额达到了2.6亿美元,累计下降0.6%。截止至2020年5月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金额为2304.6万美元,同比增长7.8%。累计方面,2020年1-5月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金额为1.06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5万美元,累计下降0.1%;2020年1-5月中国中式成药出口均价为2.65万美元/吨。

        由此可见,除了出口量方面,上半年我国中成药的各项数据都在下降,这也表明众生药业的业绩下滑有整个市场方面的原因。

        此外,在化学药方面,根据博思数据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化学药品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表明:2020年上半年我国化学药品原药产量累计值达129.3万吨,期末产量比上年累计下降8%。

        研发资本化比例高 子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致业绩下滑

        事实上,除了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众生药业的研发投入的资本化比例比较高。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6509万元,同比增长了11.09%;其中研发费用为3596万元。

        由此可见,众生药业的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为2913万元,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为44.8%%。通常来说,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高会增高当期的利润。如果没有如此高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众生药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幅度会更大。

        数据显示,2009年上市的众生药业曾保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长,然而,近年来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起伏不定。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67%、32.08%、27.1%、-10.15%、26.42%和-29.39%。

        《电鳗财经》注意到,众生药业2019年业绩大幅下降与其全资子公司广东众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医贸)计提坏账准备有关。今年年1月9日,众生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众生医贸对广东东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稷药业)的逾期应收账款进行单项认定,全额计提该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预计该项应收账款共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人民币5132.84万元。

        公告显示,众生药业的全资子公司众生医贸和东稷药业是长期合作的医药贸易客户,众生医贸按账期对其应收账款进行回款管理。2019年内东稷药业的应收账款陆续出现逾期,众生医贸对此高度重视,积极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催收,并就东稷药业控股股东配偶名下的经评估作价为6884.20万元的房产以众生医贸作为质权人进行资产抵押,对应收账款采取担保措施。据此,双方协商一致约定东稷药业需在2019年12月31日前对上述逾期的应收账款5132.84万元全部清偿完毕。

        然而,直至2019年结束,众生医贸仍未收到东稷药业的上述应收账款,并获悉东稷药业无法正常经营且不能提供具体还款计划。据此,众生医贸向法院就上述应收账款所形成的债权对东稷药业提起诉讼,要求东稷药业支付欠款本金及相应费用。

        因此,众生药业发布公告表示,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东稷药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部应收账款5132.84万元进行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公司2019年度当期损益,将累计减少公司2019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132.84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曾表示,近三年来,众生药业业绩增速较低,这次计提的5132.84万坏账准备,相较之前年份都多,对该公司业绩带来了较大压力。

        2019年因子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2020年新冠疫情又让众生药业的业绩需上加霜。自今年年初至8月24日收盘,众生药业的股价上涨了24.2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3.2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