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汉威科技一年后抛出新定增方案  募资规模增至10亿元30%补充流动资金

2020-08-27 07:5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万钧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时隔一年,汉威科技抛出新的增发方案,与原方案相比,募资金额从5.876亿元提升至1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从4个增加至6个,更重要...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随着增发规则修订以及市场热度高涨,多家上市公司调整增发方案,第一批创业板公司汉威科技(300007.SZ)就是其中之一。

        《电鳗快报》关注到,时隔一年,汉威科技抛出新的增发方案,与原方案相比,募资金额从5.876亿元提升至1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从4个增加至6个,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现在的股价比一年前上涨超过50%。

        调整增发方案对汉威科技来说是一个更佳的选择,但募资扩大主营业务能否扭转该公司的亏损局面呢?

        增发方案拟募资10亿元 实控人控制权降至7.86%

        2020年8月26日,汉威科技集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同时推出新的增发方案。

        该公司称,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修订了《再融资规则》,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决定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而据《电鳗快报》观察,汉威科技当前股价比一年前上涨幅度超过了50%。随着股价水涨船高,此时调整方案、增加募资规模,更加有利于公司发展。

        根据新的增发方案,汉威科技本次拟面向不超过35名发行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882万元(即10.09亿元),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8790.6841万股,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八十,新增股份锁定期6个月。

        在募投方向上,新方案增加了智能环保设备及系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投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为3亿元,也是投入单笔金额最大的募投方向了。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汉威科技2019年8月份披露的原增发方案,计划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5.876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募投对象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

        实控人的持股比例将降低至17.86%,比原方案还要低,也就是说,本次募资规模扩大,实控人的控制权进一步稀释。

        目前,汉威科技的总股本为2.93亿股,任红军直接持有公司5.29亿股,持股比例为18.05%,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钟超是任红军配偶,持有公司1515.428万股,持股比例为5.17%。任红军和钟超夫妇合计持有汉威科技23.22%的股份,夫妇二人是汉威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数量尚未确定,假设按发行数量上限8790.6841万股计算,本次增发后,任红军和钟超夫妇合计股比例降低至17.86%。而原方案,非公开发行后,实控人持股比例不低于21.91%。

        汉威科技已经开始亏损 增发募投项目能否扭转乾坤?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汉威科技2019年该公司出现亏损,不过,2020年开始有所好转。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汉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1948.05万元,同比增长20.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77.8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321.41万元。而在2018年,该公司利润指标尚未盈利状态,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65万元和656万元。

        尽管2020年有疫情影响,但汉威科技仍保持较好增长。根据近期披露的半年报,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746.28万元,同比增长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71.64万元,同比增长42.27%。

        从长远看,本次增发将从长期利好汉威科技发展。本次募投项目中有5个围绕该公司主营业务展开,补充流动资金使用募资规模3亿元,也有利于该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汉威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43%、60.17%、61.05%和59.02%,整体偏高。

        其他5个募投项目含建设期,投资回报期均不超过7年,营收和利润预期良好。

        其中,MEMS传感器封测产线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22097.51万元,经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8488.50万元,年均净利润为4129.13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15.04%(税后),投资回收期6.85年(含建设期2年)。

        新建年产150万只气体传感器生产线项目预计总投资19234.03万元,经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3982.30万元,年均净利润为3804.60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15.06%(税后),投资回收期6.72年(含建设期2年)。

        新建年产19万台智能仪器仪表生产线项目预计总投资16155.86万元,据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为17982.30万元,年均净利润3725.71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14.96%(税后),投资回收期6.95年(含建设期2年)。

        智能环保设备及系统生产线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3243.26万元,据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为12761.06万元,年均净利润3262.11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16.03%(税后),投资回收期6.68年(含建设期2年)。

        物联网系统测试验证中心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5749.64万元,该项目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能提升公司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关键环节的测试验证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为公司物联网产品性能、设计优化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提高公司物联网产品的性能和行业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