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Square”拉卡拉价值待发现 发展空间广阔行业地位稳固未来可期

2020-08-28 07:3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笑笑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quare成立于2009年,直击美国小企业面临的如何处理信用卡支付的痛点,切入小企业和个体商户,推出一款信用卡读卡器(SquareCardReader),并不断推出更多的收款终端工具...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重创,众多行业受到负面影响。但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却加快了数字支付在全球的发展速度。以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为例,特殊时期用户大多选择线上平台支付,为了申领救济金更多的用户需要开设Square旗下的Cash App账户,这使得Square在众多科技股中表现抢眼。2020年3月18日,Square股价触及32.33美元低点后,逆势上涨逾380%。

        作为一家市值近700亿美元的支付公司,Square近几年始终保持营收高速增长,2019年实现43%的涨幅。Square市值飙升的背后,除了来自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其从提供信用卡读卡器,到扩展更多收银场景,再到提供一系列商户服务的战略升级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而在大洋彼岸,中国第三方支付领域,拉卡拉因在发展路径、战略选择等方面与Square高度相似,两家公司常常被放在一起比较。虽然,所处市场环境不同,但两家公司却采取了极其相似的战略。但目前,相较于Square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背靠中国庞大第三方支付市场,并不断拓展业务边界的拉卡拉的投资价值却急待被市场发掘。

        To B端业务群雄割据 拉卡拉抢占资本市场先机

        Square成立于2009年,直击美国小企业面临的如何处理信用卡支付的痛点,切入小企业和个体商户,推出一款信用卡读卡器(Square Card Reader),并不断推出更多的收款终端工具、相关企业SaaS服务以及金融增值服务,发展迅速。目前,Square已形成涵盖软件、硬件和金融服务的卖方生态系统;涵盖资金转移和储存、支出和投资的Cash app生态系统。

        2015年11月,Square在纽交所上市。其最新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7.14亿美元,归母净利润3.75亿美元。受Cash App的强劲增长推动,Square 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美元,同比增长44%。

        但与美国行业环境不同,目前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被支付宝和财付通(腾讯旗下支付平台)两家平台垄断了第三方支付94%的To C业务。而To B业务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所占份额较为分散,尚未形成绝对垄断。成立时间比Square还早4年的拉卡拉,正是该市场群雄割据时代的“枭雄”。

        拉卡拉是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和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该公司的发展路径与Square高度相似。拉卡拉从便民支付、收单服务起家。拉卡拉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便民支付网络,“让便利店更加便利”的1.0时代。2.0时代,拉卡拉全面进入收单市场,通过推广POS机开展银行卡收单等服务,解决实体中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不能使用银行卡的问题。3.0时代,拉卡拉切入智能支付终端,打造智能POS和云平台,推出金融增值服务,在移动支付快速普及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商户规模。

        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后,拉卡拉加快了战略升级的步伐,迅速迈入4.0时代。

        战略4.0时代加速发展 经营业绩成果显著

        进入4.0时代,拉卡拉持续推行 “以支付为切入,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的经营战略,在技术、产品方面加快了迭代速度。

        拉卡拉加强了云生态建设、新一代支付系统升级,已经搭建起新型分布式开发PAAS中间平台,结合多年研发积累的成熟支付业务体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块,可快速响应前端客户需求—形成云服务产品,极大缩短了开发迭代周期,提升服务品质,全方位满足商户对云服务的需求。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是拉卡拉稳固市场地位,并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主要动力。

        同时,拉卡拉继续引领支付行业产品创新,在加快对已投放市场的“云小店”、“汇管店”、等SAAS产品迭代升级的基础上,新推出了面向行业类客户及其上下游生态体系的分账类云解决方案“钱账通”,进一步扩大公司SAAS产品覆盖的商户范围。拉卡拉还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手机POS产品,科技技术与产品的持续升级为拉卡拉打开了更广阔的的市场空间。

        拉卡拉战略4.0的持续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2020年上半年,公司整体经营规模继续处于行业领先,拉卡拉实现营业收入25.06亿元,同比增长0.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增长18.99%。

        行业赛道发展空间广阔 二级市场投资价值显现

        《电鳗财经》了解到,2015年,Square上市时营收仅为82.3亿元。2019年,Square营收已经达到334亿元,并首次扭亏为盈。随着业绩的增长,Square在二级市场表现强势,近期市值已经接近700亿美元,足以比肩美国大型银行。

        但“中国版Square”拉卡拉,虽然上市时间较晚,却早已实现稳定盈利,并在2017-2019年间,保持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31%的高速增长态势。但目前,拉卡拉的市值仅在300亿元左右浮动,Square市值接近拉卡拉的17倍,剔除中美不同的资本市场环境因素,不难看出拉卡拉目前的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

        拉卡拉凭借一支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有着深刻理解的管理、运营和技术团队,持续的产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提升用户体验,并向市场陆续推出了基于云服务的各类SaaS产品,多维度赋能中小微商户。形成了线上与线下较为庞大的用户规模和丰富的交易场景,将经营规模做到行业前列。拉卡拉实现了,以商户支付为核心,以跨境业务和商户经营业务为增长点的“一核两翼”式发展。

        此外,根据央行发布2020年一季度支付运行体系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银行账户数量增速放缓,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小幅下降,支付清算系统业务量相对稳定,全国支付体系运行总体平稳,其中移动支付业务量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一季度,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25.03亿笔,金额90.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9%和4.84%。此外,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数据发布报告》2020Q1-2020Q2e数据预测分析,2020年第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回弹,消费板块占比明显回升,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在第2季度反弹至56.9万亿元,预计随着疫情影响减小,其中移动消费板块占比预计回升至20.5%。

        另一方面,中国第三方支付To B端业务较为分散,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近200万亿元,即便拉卡拉在2018年国内收单业务交易金额位居第2名(第1是银联商务),已经达到3.94万亿元的年交易规模,但也不足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2%。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以及中国庞大的第三方支付市场,都将成为拉卡拉未来业绩增长的有效保障。

        由此可见,拉卡拉所处赛道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在业内的地位较为稳固。同时,拉卡拉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未来该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强烈。随着注册制的推行,A股的价值发现功能将大幅提升,并参照Square的市场表现,拉卡拉的投资价值将逐步被市场认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