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2021年投资策略之白酒消费:白酒品质赛道笃定前行

2021-01-25 17: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酒板块是否高处不胜寒?未来还会保持旺盛势头吗?白酒股价再创新高概率几何?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白酒板块,近年来A股市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20190101-20201231)白酒指数涨幅高达333.44%。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撼动白酒板块,2020年度(20200101-20201231)白酒指数仍保持上涨137.47%,白酒板块持续扩容,多只白酒股价创历史新高!

        白酒板块是否高处不胜寒?未来还会保持旺盛势头吗?白酒股价再创新高概率几何?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对此表示,疫情以来,白酒板块整体表现较好,主要受益于疫情恢复带动白酒行业量价齐升,主要酒企动销情况表现良好,同时保持较低渠道库存,白酒批价上涨较为强势。

        短期来看,一季度白酒板块向上动力仍然较大,中期维度来看,白酒板块的长期消费升级仍将持续,行业需求向好趋势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白酒依旧是高品质赛道之一,可长期关注竞争格局好、增长确定的优质公司。

酒企十四五增长目标积极

        “近来,酒企年度经销商大会纷纷召开,十四五增长规划陆续出炉。从已经公布规划的酒企来看,均对十四五规划有较乐观目标,释放积极信号,从产业角度也印证了未来白酒板块继续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分析认为,各主要白酒上市公司或母公司集团十四五期间均规划翻番增长,未来五年收入复合增速预计在15%左右。部分酒企由于渠道仍在全国化快速扩张中,目标更为积极,十四五期间收入复合增速或在20%以上。

白酒长期消费升级仍将持续

        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表示,短期来看,白酒板块的下一波机会需要关注春节动销情况和2021年一季报行情。由于2020年疫情低基数和2021年春节假期较晚的缘故,预计白酒企业在一季报将普遍迎来高增长,一季度白酒板块向上动力仍然较大。

        中期维度观察,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依然是白酒板块未来的主基调。依据行业数据回溯,上一轮白酒黄金十年(2003年-2012年)的核心因素是由中国GDP的高速增长和投资拉动;而在2015年以来的本轮白酒牛市中,规模白酒产量由2016年的顶峰1358万千升大幅下滑至786万千升,而同期出厂单价由45元/升大幅上涨到71元/升,主要龙头酒企在此期间均取得了高速增长,相反中小酒企则面临困境或退出。

        基于此,崔志鹏判断认为,白酒板块的长期消费升级仍将持续,中期投资角度,600以上价格带、酱酒、光瓶酒等或为白酒板块消费升级的重要主线。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