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城成为双向流量动力源 中赫激发京张经济活力

2021-03-31 18:06 | 来源:消费日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冬奥核心区的主要对外交通门户,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已正式启用,借由该枢纽,京张高铁乘客可以更加方便、舒适、快捷地抵达由中赫集团投资运营的...

        作为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冬奥核心区的主要对外交通门户,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已正式启用,借由该枢纽,京张高铁乘客可以更加方便、舒适、快捷地抵达由中赫集团投资运营的崇礼太子城小镇。

 (配图:3月24日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启用 首批旅客抵达)

        近年来,崇礼凭借自身出众的地理环境,超长的雪季以及丰沛的雪量,逐渐成为国内知名的滑雪胜地,吸引了不少滑雪铁粉。但受制于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及接待能力限制,崇礼的软环境越来越不能满足滑雪族对品质生活的需求。除了滑雪在崇礼还能体验什么?除了雪场配套酒店和简朴的民宿外,是否还有更多住宿选择?受困于单季经济、一季养全年的不均衡发展模式,崇礼一直不能自我突破,无法成为游客首选,更难提吸引甚至留住人才。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让崇礼有了真正破圈的机遇,成为旅游和投资的热土。2018年5月由中赫集团建设运营的崇礼太子城小镇在这里落地,更让崇礼迎来了国际化蜕变的机会,成为提升当地旅游体验的里程碑。

        交通体验提升

        2019年底2020年初,崇礼借助京张高铁、京礼高速两条交通大动脉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与北京的通勤时间,这极大满足了北京及周边地区游客的交通需求。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王先生就感触颇深:高铁高速开通前他只能驱车三四个小时前往崇礼滑雪,若遇上恶劣天气,时间还会更长。如今他去崇礼的时间缩短到50分钟,还可以在自驾和公共交通上有更多选择,无论用时还是体验都与从前完全不同。

 (配图:太子城高铁驶出崇礼太子城高铁站,摄于3月20日)

        客流量指数级增长

        据央视《财经半小时》报道,2020年12月崇礼7个滑雪场每天接纳1.8-2万名游客,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崇礼的旅店便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如今环京津贫困带已整体脱贫,北京周边很多县市像崇礼一样搭上了“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快车,经济持续发展。作为崇礼全域旅游的核心集散地,预计崇礼太子城小镇在冬奥会后,年接待客流可达400万人次。

 (配图:央视新闻联播崇礼相关报道截图)

        枢纽便捷体验

        运营已超过一年的京张高铁太子城站,近期又启用了新的客运枢纽。该枢纽正对着崇礼太子城小镇冬奥颁奖广场,小镇开业后,高铁乘客通过地面交通、过街天桥、地下连廊三个通道,步行两分钟即可到达颁奖广场。2022年冬奥会产生的109块金牌中将有51块在这里颁发。该客运枢纽总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共设地下两层,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公交首末站、游客集散中心、出租车上落客位、社会车辆停车场、商业配套等。

 (配图: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与太子城小镇 效果图)

        小镇业态聚合

        由中赫集团投资运营的太子城小镇,除涵盖冬奥颁奖广场,还有景观湖、四季商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度假酒店群、冰雪特色配套区、生态居住区等开发建设内容,冬奥会后这里将成为一个不止有雪的国际化四季文旅小镇。

 (配图:太子城小镇效果图)

        小镇上四季多元的文化体育运营内容,丰富的业态,以及2700间满足各消费层级的客房,不仅为崇礼的全域四季度假做了有力支撑,更为崇礼、张家口,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就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太子城小镇全新的运营模式,面向全球游客,提供有创意的品质体验,这些对各行业的人才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在3月30日举行的2021中国滑雪产业发展论坛上,崇礼太子城小镇联席总裁王任秋表示,“崇礼太子城小镇作为整个崇礼旅游网络的联结点,将聚合业内资源,让雪友雪后生活更精彩,让游客们在崇礼的24小时全部铺开。同时小镇上一年四季不同的活动将吸引更多消费者,拉动内需,带动内循环。”一个小镇,一条高铁、两条高速,一个枢纽再加上全域四季旅游,组成了崇礼经济核心产业的硬核优势,这里激发的经济活力将很快从蓝图走到现实。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