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MEET峰会|联合国教科文主任李铭:后疫情时代的教育重建将更加依赖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

2021-04-20 16:45 | 来源:艾瑞网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0日,腾讯教育第二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深耕·生长”为主题,来自教育管理部门、各级院校的专家嘉宾聚首,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未来之...

        4月20日,腾讯教育第二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深耕·生长”为主题,来自教育管理部门、各级院校的专家嘉宾聚首,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未来之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主任李铭发表了题为“科技赋能教育,加速教育变革”的主题演讲。李铭首先强调了教育公平对全球人类福祉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通过疫情期间的教育案例,阐述了科技推动教育公平的可行性以及必要性,倡导更多教育组织以科技赋能教育、助力教育公平。

        据李铭介绍,创新中心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的开放教育在线平台。通过在线教学能力建设、软硬件资源共享与个性化政策建议等多维度支持,助力发展中国家高校应对疫情背景下的相关挑战,提升了全球教育公平性。

        李铭指出,“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教育的不平等问题,后疫情时代的教育重建将更加依赖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为需求最多的国家、院校和人群适配软硬件设施与开放教育资源。以腾讯教育为代表的的科技企业,能为全国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让教育资源触手可及。”

        李铭还提出,创新中心发布了《新冠疫情下加速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建议》,鼓励更多的院校、企业与组织共建共享资源与经验,加强跨领域、跨行业的多边合作,以科技助力公平,为实现教育2030目标作贡献。

        以下为李铭主任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教育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很荣幸受邀参加2021年腾讯教育科技创新峰会!

        腾讯教育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教育科技领军企业,以科技赋能教育,这种使命与担当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杰出表现。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4 提出——“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这一重要议程的通过,不仅将教育质量首次纳入了全世界教育系统的优先事项,更是明确了教育公平对全球人类福祉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是教科文设立在中国深圳的二类机构。创新中心紧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4,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的学术支撑和深圳市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优势,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通过与各国旗舰大学合作,促进亚非高等院校的数字化转型,加强大学教师开展远程在线教学的能力,以此扩大终身学习和优质、平等教育的机会。

        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创新中心于2019年12月联合11所亚非高校,4所中国大学与 9家信息科技企业,共同发起了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这一倡议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与教育危机,为了及时向全球教师提供连续教学的技术解决方案,中心与全球伙伴于2020年4月 正式推出了IIOE的开放教育在线平台,通过在线教学能力建设、软硬件资源共享与个性化政策建议等多维度支持,助力发展中国家高校应对疫情背景下的相关挑战。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作为IIOE项目的资金捐赠方,为IIOE的前期筹备和持续建设奠定了基础,支持创新中心在短期内迅速调动资源,完成平台开发、网站云服务器部署、课程资源收集与运维团队组建。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高等院校面临的全新挑战,创新中心依托于国际网络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的十场专题培训,让来自 46个国家和 307所高校 的 2108名高教工作者受益。

        国际网络教育学院又于2020年秋季连续推出英法双语的大数据进阶培训,为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5000多名教师提升信息素养,提高技术运用能力。国际网络教育学院还将在2021年推出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的通识级教师培训,持续帮助全球伙伴建设在线教学,远程教育质量保证,教育发展规划的能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突出了学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也暴露了全球教育的不平等、远程学习的不足、和数字鸿沟的代价。如何建立校企政多边合作,带动公益资源共享,是共筑后疫情时代更加包容、卓越和可持续教育未来的关键。

        以腾讯教育为代表的的科技企业自成立以来,以助力教育公平化、个性化与智慧化为发展目标,为全国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让教育资源触手可及。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重建将更加依赖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为需求最多的国家、院校和人群适配软硬件设施与开放教育资源。

        创新中心与全球合作院校和企业在回顾过去一年抗击疫情,连续教学的工作经验后,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于去年12月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重建更包容、有韧性的教育体系,共同发布了《新冠疫情下加速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建议》这一共识性文件,对全球高等院校、国际组织、企业和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倡议与建议。

        这一《建议书》旨在总结实践经验,支持全球利益相关方深耕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与发展绘制蓝图,与今年腾讯教育科技创新峰会的主题相得益彰。

        创新中心希望利用此《建议书》,鼓励更多的院校、企业与组织共建共享资源与经验,加强跨领域、跨行业的多边合作,以科技助力公平,为实现教育2030目标做贡献。

        谢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