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廿四味等非遗文化产品将亮相全国2021年“非遗购物节”

2021-06-03 11:01 | 来源:凤凰网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2021年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2021年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支持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活动(非遗函[2021]47号)。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支持各电商平台依托本平台已有非遗资源,重点围绕脱贫地区店铺、产品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活动,搭建非遗产品线下销售平台,促进非遗产品销售,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群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获得收益,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本次广东廿四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非遗产品入选;

        全国各地也都在积极响应,紧锣密鼓地筹备6.12非遗购物节。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非遗购物节”的通知》(粤文旅非遗[2021]33号)文件精神,积极发动辖区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培真廿四味”就是其中之一,这将大大提升廿四味在岭南非遗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继续把非遗文化发扬光大,也为廿四味的全国市场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预见,以廿四味为代表的广东传统文化,正在加快步伐走向全国市场、走向全球。

        广东廿四味成为岭南非遗文化代表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助推揭阳市传统工艺,振兴乡村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促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产业强市的务实举措和推动揭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揭市文广旅体[2021]210号)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揭市文广旅体[2021]211号)评选工作,经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了基地名单,对广东廿四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予以公布。并落实揭阳市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直属有关单位,加强对非遗基地的监督管理。指导基地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认真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保护、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弘扬、宣传工作,努力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迈上新台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文化事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入选非遗,守正创新,廿四味引领岭南保健文化

        对潮汕人来说,廿四味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潮汕人大多生活在山区,环境热而湿,因此潮汕先民自古以来就积累了一大堆对付温热病的经验。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掌握进食的凉、热、泄、补,不断调解饮食中的药用成品。草药性温,有病治病,无病防病。于是,用青草药熬“茶”喝,成了潮汕家庭最主要的保健饮品。廿四味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李镇伟介绍说,正宗的廿四味由24种药材,选用纯中草药精致而成,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解酒祛湿,健胃消滞等作用,是家居必备常用饮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