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丰基金张小丰:创新药企业护城河会降低 中小企业仍有机会入局

2021-07-06 17:22 | 来源:雪球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雪球在上海举办了“2021雪球私募初夏私享会”,雪球私募平台上多家颇具影响力的私募管理人悉数亮相,从医药、科技、互联网、新能源、港美股等角度,探讨多维市场下的...

        日前,雪球在上海举办了“2021雪球私募初夏私享会”,雪球私募平台上多家颇具影响力的私募管理人悉数亮相,从医药、科技、互联网、新能源、港美股等角度,探讨多维市场下的多重机遇。

        雪球私募基于雪球强大的内容生产、分发优势,近期在线上私募平台中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其用户更熟悉互联网,对自己的投资和财富决策更加负责。据统计,在雪球私募购买产品的持有人人均持有资产规模已超过330万元,超半数投资者持有期限大于2年,整体客群质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雪球私募平台上的私募管理人,也通过在平台上的内容沉淀,不断和持有人交流其宏观经济判断、行业研究结果、投资框架、投资理念等,并结合其长期基金净值表现,建立基金经理更好的业绩归因和人格认知,从而获取更精准的用户以及更稳定的资金规模。

        小丰基金张小丰在医疗投资上面主要以创新药为主,他在雪球私募初夏私享会上表示,现在,创新药企业的护城河已经降低,各种小药企雨后春笋般地起来,一直都会有投资机会。中国进入创新药市场后,带动海外高级人才回来创业,推动了中国科技飞速进步。

        问题:医疗有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不同的板块,更倾向于哪一块?

        张小丰:我一直研究医药行业。医药有独特的优势,是一个非周期性行业,总需求一直在上涨,比较适合深研。而且医药可以激发人的好奇心,很有趣味。

        我基本上只投制药,制药也只投创新药。医药最大的细分应该是制药。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处于高速发展中,这个行业特别好。现在社会会让创新药企业的护城河降低,会有各种小药企雨后春笋般地起来,因此,一直都会有投资机会。

        问题:中小型创新药企后续研发能力会不会跟不上?筛选潜力创新药企的标准吗?

        张小丰:一般来讲同时有一个马太效应和逆增长,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随着龙头企业的市值越来越高,它能投入研发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很多小药企到后来支撑不了研发规模,但同时会有新技术打破这种格局。所以,这个行业你必须一直研究。

        从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从药品上市到销售,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立项,就是考验领头人的眼光。好的领头人眼光很前沿,提前布局。第二步就是研发,创新药的研发核心点是临床实验的速度。创新药每一个不同的适应症要单独做临床,对公司的执行力和临床能力是巨大的考验。第三步,药品上市后,销售能不能卖,投资人看能不能产生资本回报率。所以这三点缺一不可,我们选药企就是这三点。

        问题:现在医药行业处于被高估的阶段吗?疫情的持续对于医疗行业下半年的投资影响有哪些?

        张小丰:国内的创新药行业,肯定不是低估的。因为连续涨两年了,从2019、2020年连涨两年,现在部分企业是合理状态,还有部分企业可能是偏贵状态。所以就更需要精挑细选,对于成长性特别好的企业合理估值是可以接受的。

        疫情算是一场危机,机遇这部分,疫情把一些科技给催熟了,让一些科技极快地发展,然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大家对医药创新重视,只有医药创新,有科技实力,疫情出现的时候才有能力,做出类似于综合抗体、疫苗。让整个社会形成一个共识,这个行业很重要,创新也很重要,这是个利国利民的行业。

        问题:科学家创业在这个时代是不是更有机会一些?

        张小丰:现在新兴的药企基本都是科学家创业,这些人非常有眼光。现在的基本现状就是资本加科学家。医药领域,国外华人科学家太多了,过去中国的顶级高校一直在向美国输出生物人才,这群人在各行各业,大公司小公司里占据重要地位。现在这群人有机会回国创业,成立自己的事业,同时一级市场的资本也到位了,一拍即合,就成了现在这种雨后春笋的状态,科技进步非常快,我观察这5年,它们的发展速度比我最乐观的估计还要乐观。

        问题:您能给我们谈一谈A股、港股和美股市场医药公司的发展轨迹,包括管理风格以及实际上投资机会的差异吗?

        张小丰:现在中国还是跟随阶段,源头创新还在美国,但估值体系已经很接近了,尤其是港股的这种新型的科技公司。中国这批创新药公司大部分在港股上市,需要烧很多钱,需要快速上市融资,支撑药品上市。

        之前那批创业的龙头企业大部分都跑到港股上市了,现在两地上市,又回到科创板,所以A股投资者也能买到它,还可以通过沪港通配置,渠道越来越好,而且这个行业空间很大。美股一直是两套体系,大药企和小药企。大药企主要做临床研发,临床开发,还有是销售渠道,而小药企美股有自己的连环创业生态。美股新药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小药企生产的,它们成功以后,就会被大药企收购买进来。大药企有全球销售渠道,就是说两种都有投资机会,大药企更像传统的大蓝筹,股息率、PE都可以。小药企要一个项目分析,看药品能不能研发成功。

        问题:医药投资里有哪些难点?

        张小丰:第一,现在很多公司上市的项目是没有竞争力的,项目进度很落后。还有一种情况,从海外随便引进两个项目,东拼西凑出一个公司,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最后能不能持续性发展?不好说。还有第三种情况,公司有好的理想,把药品也研发出来了,但能不能销售好?风险还挺大的。所以真的需要深度研究,而且投美股创新公司,必须分散投资,要保证平均能赢。只要你能做到判断对一半,然后做个投资组合就可以投。

        问题:小丰基金如何管理回撤?

        张小丰:我对回撤还是有很大承受能力的,但是没人喜欢回撤,这是实话。史文森提出了一个概念,以股权为核心的分散化策略。通过非相关性来降低回撤,投股权,不持有现金,通过非相关来降低一点波动。我对相关性比较有研究,我会通过不同市场风格的配置,增加整个组合的非相关性,来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率,我不会追涨杀跌。而基金到现在为止波动还是挺不错的。

        问题:除了创新药,其他医药行业细分赛道投资价值的差异性在哪?还会选择什么其他的赛道来做补充?

        张小丰:我觉得除了药之外,最好的应该是器械。我比较喜欢器械,器械讲究改进式创新。还有一个,器械被颠覆的概率是低于药的,但它的爆发性会低于药,它是一种更稳的态势,它有自己的优越性。然后还涉及到医生的偏好问题。一般器械涉及比较复杂的手术,医生用了以后,再接受新东西很高成本的,而药不一定,药物只用看指南,所以器械是很好的赛道。

        我的基金并不是纯医药,也会投科技互联网股,大概三七开,70%是医药,剩下30%是其他的。我很喜欢互联网赛道,它满足了很多需求,而且增长性很强。互联网有一个很强的马太效应,护城河也比较强,而且这些企业和药企也不会同涨同跌。持有这些优质资产,同时还降低了组合的波动。

        问题:小丰基金的发展中有哪些比较关键的时刻?

        张小丰:第一个就是刚进行成立时,小丰基金以医药为主,2018年集采时,当时跌的挺厉害,对我和对投资人都是一个考验。实际上当时集采超跌了很多东西,很多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可以起来,所以当时果断对几个龙头追加投入,一定要冷静分析,后来正好遇到了2019年涨幅比较好。

        然后第二个关键时间点,就是2020年疫情,小丰基金投了很多美股,而当时美股跌得很厉害,但大药企是净现金的,没有负债。而且要靠制药业才能把疫情结束。那时我就对这种绝对安全,因为疫情估值很低的美股逆势加仓,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危中肯定有机会,但是一定要冷静,因为大多数人在危机中就恐慌了。

        问题:小丰基金整体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和持有人之间的互动是什么样的风格?

        张小丰:我是最纯正的价值投资,前景特别大的企业,我会坚决长期持有,我只以公司的内在价值作为买卖的唯一决策,而且一般来讲我只买优秀企业,就是马太效应比较厉害的。但是前景的空间小一点的,就要考虑估值问题,药企有很多不确定性。然后还有要分散化,不能太过于集中。

        跟投资人的整体互动还是比较轻松,我很感谢投资人对我的支持,很多都很有耐心。市场自然会有波动,都可以接受,投资人给你太大压力,对投资有负面影响。这也跟投资者预期管理有关系,我从来没给他们很高的预期。还有及时沟通,把你的理念告诉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