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村教育“造梦师”平安员工党员下乡支教“点燃”孩子心中的梦想

2021-07-07 11: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年以前,中国平安就意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早在1994年,中国平安就捐建了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

        多年以前,中国平安就意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早在1994年,中国平安就捐建了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此后,从希望工程到平安“三村工程”,中国平安一直致力于提升我国乡村地区的教育水平。据统计,平安在全国援建升级乡村学校1054所(包括援建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培训乡村教师14110名,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

        发起支教志愿者计划则是平安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的方式之一。一直以来,平安通过选拔优秀志愿者参与乡村支教,无数的平安员工远赴山村,为乡村孩子心中撒下希望的种子,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

        坚持3年,只为五天

        2018年,在前面接连两次申请支教落选后,第三次吴文洋终于成功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老师踏入了平安希望小学。

        作为一名平安寿险的员工,吴文洋的支教志愿者之路充满坎坷。作为中国平安内部人气颇高的公益活动,想成为支教老师,不仅需要有一颗参与公益的心,还要“过五关斩六将”。填写申请表后,还要经历海选面试和笔试,最终通过的人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支教志愿者。

        在入司第二年,吴文洋就得知平安每年都会从员工中选拔支教志愿者,激动的他第一时间在线报名,但最后没有通过筛选。虽然心里有失落,不过他并没有放弃。

        在此后一年的等待时间里,他将支教志愿者报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置顶在自己的时间计划表里。第二年选拔时间到来后,他主动联系负责支教活动的同事,要来答题表后认真的回答了每一道题目。就在他以为稳操胜券时,却再次落选。直到第三年,下定决心要参与支教的他,一有时间便在网上自学和了解支教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充分认真的准备后,他终于成功入选,尽管支教的时间只有五天。

        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平安希望小学,但发现这里与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学校不仅有崭新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带人工草皮的足球场。和城里的小学比,这里的硬件条件并不差。但这里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少陪伴和对外面世界了解的渴望。

        在支教的5天里,他陪孩子们聊天,教孩子们唱歌,给孩子们分享外面的世界。希望通过陪伴和分享与课堂上不一样的东西,帮孩子们开拓眼界,给孩子们带来梦想和希望。

        当那个号称学校“打架”第一名孩子说长大后要送吴文洋一套别墅;当一个小姑娘说以后要在金融街上班,和他做同事……他知道这是孩子们内心简单而纯真的梦想。梦想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只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梦想,孩子们的未来就有更多的可能。

        短短的5天支教很快就过去了,而为了这5天,吴文洋准备了三年。在他看来,这一切都很值。5天很短,因为只有240个小时;5天也很长,因为5天足以在孩子们心中撒下梦想的种子,而这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对吴文洋来说,这5天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他还会拿出更多个5天,参加这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为孩子们播种梦想、守护梦想。

        守护简单的快乐

        “老师,下一堂课,我们还做什么?”在带领北京房山区蒲洼乡平安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做完七彩风车手工后,孩子们满怀期待的眼神问起了支教老师张海鸥。

        张海鸥是平安寿险北京分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支教老师。尽管她已经是参加过三年支教的平安支教志愿者,但是为了做好本次支教工作,她还是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

        在平安支教志愿者选拔的海选面试结果还没有出来时,她就已经想好了给孩子们教授什么课程。她不仅准备了手工制作、国学简易课程、小型种植课程,还为应对意外情况,准备了儿童文学阅读和歌曲教唱等备选课程。

        当她再次来到支教的学校时,孩子们欢呼的跑过来喊她“张老师”“海鸥老师”。虽然过去的一年只和孩子们相处了短短的5天,但她早已“住进”了孩子们心里。

        在“变废为宝”手工课程上,她教孩子们用一次性纸杯做创意手工。在孩子们开始动手制作时,她发现学生毛毛将杯子涂色后,正在杯底打孔。她意识到毛毛是在做她课前提示的纸杯变电话,想到要发挥孩子们的创意,她就善意的提醒毛毛:“毛毛,做你最喜欢的创意,打开思路。”

        没想到听完她的话后,毛毛抬起头后忽然眼圈发红。毛毛对她说说:“老师,我奶奶上月把脚扭了,不能下地,耳朵又听不见。我做个电话,放在她耳边,这样她在屋里,我在外面时,就能听见她叫我了。”

        听到毛毛的话后,她内心被深深地触动。在这座山村小学里,虽然很多孩子的家庭都很困难,但是他们依旧保持着那份纯真、善良和孝心。

        在授课之外,张海鸥陪伴着孩子们自学课、体育课、课间出操、食堂、宿舍……他们给孩子们带来新奇的体验和学校课程里不一样的东西。同事也守护着孩子们简单的快乐和纯真的梦想。

        班主任郑老师说:“希望小学出现的不再是落后、贫穷和破旧,而是信息化、现代化、科技、人文、智慧……这是教育的进步和成功,是平安助学这么多年的成果。”

        开启梦想第一站

        “老师,英国有没有你最崇拜的女性?”这是周雪斌在给孩子们分享完英国历史,以及自己在英国求学经历时,班长提出的一个问题。

        周雪斌所在的平安希望小学,硬件设施都很先进,但是由于地处偏远,这里的老师流动性很大,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在通过平安内部的支教志愿者选拔后,周雪斌第一次作为支教老师,就被分配到这所学校,当起了3年级副班主任。

        作为副班主任,他不仅全程跟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还会帮助辅导孩子们的课程,陪他们上体育课和玩耍。因为有4年的英国留学经历,所以他特意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在英国留学的经历和见闻,以及英国的发展历史。他还特别给孩子们介绍了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大学,告诉他们这两所学校一共培养了一百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真正意识到只有努力读书,才有机会考入好的大学,甚至是出国留学,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和更广阔的世界。

        面对班长的提问,他想到了英国女首相撒切尔夫人。他分享了撒切尔夫人的人生经历,特别提到撒切尔夫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牛津大学理学士和文学硕士学,并最终成为了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自19世纪初利物浦伯爵以来连任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孩子们听完后都惊讶撒切尔夫人居然文理科都能那么好。

        这堂课的分享后,在孩子们的心中已悄然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孩子们都在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读书走出这座贫困的大山,并要走的更远,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英国成了他们很多人梦想中的第一站。

        苏格拉底曾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开发你的内心。短短5天的支教活动,可能难以教授孩子们很多知识,但足以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的“造梦”和实现梦想,平安还在2019年联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正式启动“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面向全国1000所偏远乡村小学,开展科技素养课。并与顶尖学校、知名教师合作,在贫困地区试点打造“双师”课堂。希望通过素质教育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连接,为孩子们梦想的实现找到出口和路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