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基础设施公募REITs值得投资吗?

2021-07-22 13: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REITs全称为RealEstateInvestmentTrus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指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来了!相信最近大家最近在各种平台刷到了不少关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信息,有一些小伙伴可能已经跃跃欲试,那基础设施公募REITs究竟是什么?又有什么特点?快来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

        REITs全称为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指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上市证券的标准化金融产品。

        在投资标的方面,基础设施公募REITs限定主要投资于不动产的基金。本次试点的基础设施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信息网络、产业园区等,不包括住宅和商业地产。简单来说,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以让投资者们用较少的资金参与到大型基建项目中,从而分享项目的基础收益和资产升值。

        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与普通公募基金有何不同?

        作为一名投资者,相信大家对常见的公募基金例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并不陌生。那么,公募REITs和大家比较常见的公募基金有什么不同呢?其实,公募REITs也是公募基金的一种,只不过在投资标的、发行定价以及市场波动等方面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有些不一样。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特点:

        根据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规定,基础设施基金具有以下特点:

        1.投向明确

        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 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

        2.强制分红

        采取封闭式运作,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价值:

        1.投资门槛低

        众所周知,直接投资不动产和基础设施例如投资一条高速公路所需费用一般都非常高,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谓“遥不可及”。而如果购买REITs,几百或几千元就能实现“包租公”的梦想,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

        以这次首批公募REITs为例,场外认购最低门槛在100元—1000元不等,上交所上市的公募REITs场内最低认购门槛是1000元;深交所上市的公募REITs场内最低认购门槛是1000份。

        2.项目优质

        首批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仓储物流、污水处理、生物质发电等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及高科技、特色产业园区等,聚焦优质资产,创新规范并举,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优质稀缺资产的价值提升和运营收益。

        3.分散投资风险

        根据国际经验,公募REITs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其总的长期复合回报也相当可观。另外,公募REITs与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资产关联性低,风险分散效果也较好,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3) 分红比例高。

        根据规定,公募REITs需穿透合并底层项目公司报表;秉承“应分尽分”原则,基础设施基金应当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基础设施基金的收益分配在符合分配条件的情况下每年不得少于1次。

        基础设施公募REITS风险:

        1.运营风险

        根据规定,REITs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因此收益率和基础设施项目的运营情况密切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因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受到影响。经济下行、不动产市场波动等因素可能导致租金收入拖欠、物业资产无法正常运营以及资产估值下跌等后果,投资者需要关注这方面的风险。

        2.流动性风险

        由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采取封闭式运作,项目存续期较长,且不可提前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因此,投资者参与REITs交易可能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在乐观的市场前景、稳健的收益预期、火爆的投资热情面前,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提醒您,一只REITs基金运作的好坏,与底层资产的权益属性和管理人运营底层资产的能力密切相关,投资者仍需关注该类产品对风险收益特征的揭示,产品投向底层资产的持续运营情况,产品自身的风险等级等,才能做到“明明白白投资,清清楚楚收益”。

        风险提示:本文件中所表达的观点以及陈述的信息是一般性的观点和信息,其与具体的投资对象、财务状况以及任何的特殊需求无关。文件中所表达的观点不构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这些观点不必然反映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何部门的观点。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尽力严谨处理本文件中所述的观点和信息,但并不就其准确性作出保证。如果您需要进一步的观点与信息,请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