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卖股份、扣非净利暴跌、巨额现金分红、三年利润翻倍,雅达电子拥有一堆敏感词

2021-07-29 15:48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雅达电子于2014年1月登陆新三板,其主要从事电力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监控系统集成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力监控仪表、电力监控装置、用电安全....

        如果去掉非经常性损益这个“偶然”因素,近期申报科创板的雅达电子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出现暴跌;与之相对的是,雅达电子报告期内现金分红比归母净利润还多,而这或将成为上交所关注的重点。

        卖地、卖股份

        据了解,雅达电子于2014年1月登陆新三板,其主要从事电力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监控系统集成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力监控仪表、电力监控装置、用电安全保护装置和传感器。

        申报稿显示,雅达电子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1.78亿元、2.37亿元、2.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4.41万元、4681.73万元、7043.83万元。

        不过,雅达电子的业绩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某知名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或是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雅达电子报告期归母净利润合计由1.36亿元降至1亿元,缩水26.58%。特别是2020年,雅达电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只有4634.76万元,相较扣非前缩水34.2%。

image.png

        (股份出售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雅达电子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则主要是出售坐落于龙川县老隆镇马喉连37号A1-1地块和长胜实业股权,分别实现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1336.67万元和848.74万元。

        另外,雅达电子报告期内还出售了公司所持有的河源市江东新区长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深圳宝砾微电子有限公司股份。

        巨额分红或被关注

        扣除这些卖地、卖股份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后,雅达电子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仅1亿元,而雅达电子这一时期的现金分红便达1.19亿元。

        并且,雅达电子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仅为4669.42万元,只相当于现金分红的39.22%。换句话来说,仅靠当期的经营活动赚得的现金净流入,并不能满足雅达电子的现金分红。

        在此背景下,雅达电子的大额分红或被上交所关注,且可能涉及以下“考点”。

        IPO日报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7月26日,在2021年7月共有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问询回复函中涉及现金分红,它们分别是益丰股份、华之杰、超卓航科、博蓝特。

        比如,益丰股份的保荐机构就被上交所要求核查报告期现金分红的主要去向,主要股东资金使用情况,上述资金是否流向客户或供应商,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

image.png

        (问询摘要,数据来源:问询回复函)

        值得一提的是,在慷慨分红的情况下,雅达电子却在申报稿中流露出对资金的渴望。

        在募投项目的必要性方面,雅达电子在申报稿中表示,“目前的设备和厂房面积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高速增长的需要,迫切需要通过建设生产基地来解决产能的瓶颈限制。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扩大现有产品的生产规模,解决销售快速扩张带来的产能瓶颈问题,进一步发挥生产管理和规模优势,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在这段话中,雅达电子两次提及“瓶颈”,一次提及“迫切”。需要指出的是,雅达电子此次IPO拟募资2.7亿元涉及4个募投项目,其中三个扩产能的募投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06亿元、8134万元、5890万元,均比雅达电子报告期内现金分红1.19亿元要低。

        那么,雅达电子为何不减少分红,来完成其中一项扩产项目?

        关于竞争劣势,雅达电子在申报稿中表示,在电力监控行业,技术研发、业务扩展等都需要雄厚的资本作支撑。虽然公司拥有众多优势产品储备和技术积淀,但受制于资金实力的制约,产能无法快速提升,产品难以迅速有效地推广,发行人需要进一步提升资金实力。

        如果雅达电子所言不虚,为何现金分红比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还多?

image.png

        (竞争劣势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三年翻倍的利润承诺能否兑现?

        雅达电子销售模式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

        在经销模式中,雅达电子通过前员工经销商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总经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94%、79.5%和76.45%。换句话来说,雅达电子的经销收入主要靠前员工实现。

        从金额来看,相关金额在报告期内连续增长,分别为4231.07万元、5829.02万元和6519.58万元,占雅达电子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3.83%、24.58%和22.32%。

        除了前员工助力外,雅达电子还在2019年8月收购了中鹏新55%的股权。雅达电子总共只花费了550万元,但持有中鹏新45%股份的包建伟却做出2020年至2022年合计净利润不少于2100万元的承诺。按55%持股计算,这三年雅达电子将享受1155万元的净利润,远超550万元的花费。且如果中鹏新未达到上述业绩指标时,包建伟将以现金或股权补偿。

image.png

        (业绩承诺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当然,或许会带来巨大利益的中鹏新近年来有些风波,需要企业和投资者注意,比如,中鹏新在2021年3月因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有关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一楼生产车间一处安全出口被锁闭被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罚款3万元;又比如,中鹏新在2019年5月因未按照规定进行应急预案备案,且锁闭生产经营场所出口被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罚款2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