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医疗前三季业绩大增 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后研发投入力度不减

2021-10-26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报告期内,三友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683万元,同比增长了86.9%。2019年和2020年,三友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45万元和339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年初刚登陆A股市场的三友医疗(688085.SH)刚遭遇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不减,业绩增长也在2020年短暂“减速”后有所恢复。

        前三季业绩大增 研发投入“没掉队”

        10月24日晚间,三友医疗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加55.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和8981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42.16%和27.06%。

        《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三友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683万元,同比增长了86.9%。2019年和2020年,三友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45万元和339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1%和8.69%。

        事实上,此前三友医疗核心研发人员的离职曾引起市场的担忧。8月26日,三友医疗发布公告,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乐鑫因个人家庭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已办理完成离职手续,未来将不再担任三友医疗任何职务。至此,三友医疗核心技术人员仅剩2人。

        在今年年初上市时,三友医疗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有5人,分别为:刘明岩、张文桥、马宇立、郑卜纵和乐鑫。截至8月26日,其核心技术人员只剩刘明岩、马宇立两人,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率达60%。这样市场对该公司的研发能力产生担忧。

        三友医疗在公告中也提醒,乐鑫的离职可能存在影响研发注册进程不能如期完成而使注册延期的风险。资料显示,乐鑫2013年5月加入三友医疗,担任公司研发中心下属的注册部主任,负责跟公司临床医学注册部对接处理公司产品的注册工作。随着乐鑫的辞职,其负责的主要工作已交接给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刘明岩和研发总监马宇立两人负责。

        截至今年6月30日,三友医疗的研发人员数量为58人,较2019年底上市前增长52.63%,其中博士、硕士学历的人员占比27.59%。

        业绩增长“减速”

        半年报显示,三友医疗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系医用骨科植入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要经营的产品为脊柱类植入物和创伤类植入物。2020年,该公司有93.6%的收入来自脊柱类植入耗材,5.9%的收入来自创伤类植入耗材。

        在上市之前,从2016年至2020年,三友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28.61万元、1.4亿元、2.22亿元、3.54亿元和3.9亿元,复合增长率接近70%;同期,三友医疗净利润分别为312.96万元、3037.30万元、6196.98万元、9800万元和1.19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00%以上。

        此外,东方财富网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53元、0.88亿元和0.95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3.535.75%、94.18%、65.5%和7.65%。

        从2020年的业绩情况来看,三友医疗的业绩似乎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打击”,增长出现了“减速”。但从该公司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程度来看,该公司在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力度不减。

        截至报告期末,三友医疗拥有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3项、专利125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8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澳大利亚发明专利2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韩国发明专利1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90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内外观设计专利1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经多年研发,三友医疗掌握了一系列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包括多平面调节、多轴延伸和骨质匹配椎弓根螺钉技术,柔性延长臂经皮螺钉技术,内镜辅助经皮椎间隙融合技术,悬浮通道正侧方椎间隙融合技术,低切迹一体式颈椎融合技术、复杂脊柱畸形矫正固定技术、新一代椎间盘假体和脊柱肿瘤治疗专用器械等。此外,该公司在超声骨刀等有源设备、运动医学、新材料应用、生物材料表面改性、3D打印等骨科相关领域加强研发和战略布局,从专注于骨科植入物等产品研发到逐渐关注整个手术解决方案的提供,不断拓展服务边界,提升综合竞争力。

        从今年年初至10月22日,三友医疗的股价下降了31.5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8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