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内斗愈演愈烈 大股东终止减持  “佛系”嘉应制药业绩低迷依旧

2021-11-05 08: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嘉应制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制造企业,拥有5种剂型共60多个药品品种,主要涉及咽喉类、感冒类、骨科类、风湿类中成药。2020年该公司收入全部来自医药...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嘉应制药(002198.SZ)管理层内斗没有结束,该公司的大股东提前终止了计划好的减持。在两大股东争夺经营管理权的同时,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低迷,而且,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不及该公司销售费用的“零头”。

        管理层内斗 大股东提前终止减持

        11月2日晚间,嘉应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陈泳洪出具的《关于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暨减持结果的告知函》,陈泳洪鉴于其拟将全部股份协议转让给陈少彬先生,经综合考虑,决定提前终止上述减持计划。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陈泳洪此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减持476.2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4%。

        6月24日,嘉应制药披露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陈泳洪计划自2021年7月15日至2022年1月14日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926万股公司股份的全部或部分(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8%)。

        此次持股5%以上大股东陈泳洪提前终止减持是否与该公司管理层“内斗”有关?10月19日该公司发布的一则关注函爆出该公司的董秘被打并遭解职,用于信披工作的秘钥也被抢夺,前期密谋董事会席位分配的《备忘录》曝光,独立董事公开质疑:公司董事会受到某种干扰,未能正常发挥管理作用。

        目前嘉应制药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虎汇),持股比例为11.27%。第二大股东是陈泳洪,持股比例为10.01%,第三大股东是黄智勇,持股比例为4.93%。

        今年年初,陈泳洪、黄智勇、黄利兵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与广东新南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南方投资)朱拉伊接触,前者决定向后者的协议转让嘉应制药12.21%的股份,但最终并未成功,但从此埋下了内斗的“种子”。

        现在嘉应制药的第一大股东老虎汇与朱拉伊为首的新南方投资因正争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并愈演愈烈,而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却不尽如人意。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0.34亿元、-1.24亿元和0.2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0.09%、116%、-459.73%和116.12%。

        研发费用不及销售费用的“零头”

        半年报显示,嘉应制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制造企业,拥有5种剂型共60多个药品品种,主要涉及咽喉类、感冒类、骨科类、风湿类中成药。2020年该公司收入全部来自医药制造。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了13.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仅分别为449万元和4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875.08%和450.26%。

        在业绩持续低迷以及管理层持续内斗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销售费用的零头,分别为575万元和2.43亿元。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435万元和93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7%和1.72%。

        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了4亿元营业收入,在研发上只投入了不到600万元,而营销却花掉了2.4亿元。本来中成药的毛利是相当高的,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就达到了76%,比2020年同期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但巨额销售费用让该公司净利润不到1%。

        过去几年,嘉应制药看上去比较“佛系”,该公司不追求新的增长点,净利润几乎原地踏步,也几乎没怎么给股东分红,而管理层却还有心思内斗。

        从今年年初至11月3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77.2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0.2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