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在研新药让股价在五天内上涨93%?瀚宇药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2021-11-17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减少了26.1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和1.51亿元。由此可见...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瀚宇药业(300199.SZ)发布了关于一款在研新药的利好消息,而该公司的股价在该利好消息发布前五天内几乎长了一倍。过去几年,翰宇药业的业绩持续低迷,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基于以上情况,深交所向该公司发去了关注函。

        在研新药致股价大涨 收交易所关注函

        11月15日晚间,瀚宇药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多肽鼻喷剂药物,中科院微生物所拟将“一种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多肽及其应用”的专利申请技术(专利申请号:202110939740.1)中6条多肽序列以全球独占许可方式许可给瀚宇药业,项目总金额6500万元。

        从11月9日至11月15日,瀚宇药业股价累计涨幅高达92.55%。是以上利好消息导致该公司大幅上涨?瀚宇药业是否提前泄露了重要非公开信息?

        就在瀚宇药业发布该公告后四个小时,该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翰宇药业结合前述业绩情况说明该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该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幅度是否一致,并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市盈率、股价变动情况,就股价波动风险进行充分提示。

        同时,深交所要求翰宇药业核实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三个月买卖该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三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情形,并报备内幕信息知情人;并结合该公司最近三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互动易和投资者咨询等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减少了26.1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和1.51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业绩情况并不足以推动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

        这款新型冠状病毒多肽鼻喷剂药物在未来是否真能给翰宇药业带来业绩提升?深交所要求翰宇药业披露这款多肽鼻喷剂药物具体用途、作用机理及目前的研发进度等,结合国内外同类型药物研发进度、研发投入等对比说明该公司拟研发的前述药物是否具有竞争优势,并就前述药物后续的研发过程及可能出现的问题、面临的竞争情况等充分提示风险。

        业绩持续低迷 销售费用是研发投入四倍

        事实上,近年来,翰宇药业的业绩持续低迷。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约为2.15亿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合计约为17.4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8.65%。

        对于该公司如此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市场人士怀疑该公司能否完成该款药物的研发。深交所要求翰宇药结合结合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同类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所需研发投入等说明该公司是否能够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投入足够的费用支持新冠多肽鼻喷剂药物的研发;并说明该公司近三年又一期持续亏损及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该公司主营业务的开展是否面临重大不利因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1月15日,翰宇药业披露实际控制人合计质押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2.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3.46%。深交所要求,翰宇药业逐笔说明质权方、融资金额、质押股份数量、具体用途、质押起止时间、质押率、警戒线价格和平仓线价格等,以及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半年报显示,翰宇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在多肽领域的研发优势、过硬产品质量以及国际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投入,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拥有较高的认可度。

        目前该公司拥有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全自动多肽合成和纯化系统,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硬胶囊和颗粒剂等生产线,主营产品包括特色原料药、客户定制肽、注射剂、固体制剂、药品组合包装类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六大系列。该公司已上市制剂产品主要包括注射用特利加压素、注射用生长抑素、注射用胸腺五肽、注射用胸腺法新、注射用西曲瑞克、注射用缩宫素、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依替巴肽注射液、卡贝缩宫素注射液、醋酸阿托西班注射液等。

        2020年,该公司有86.38%的收入来自制剂,其中29.53%的收入来自注射用生长抑素,25.3%注射用特利加压素,6.22%的收入来自去氨加压素注射液,19.85%的收入来自其他制剂。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6948万元,同期销售费用为3.26亿元。从2018年至2020年,翰宇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9亿元、2.6亿元和1.2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12%、42.51%和17.2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