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药业2021年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再次获券商覆盖买入评级

2022-03-25 13: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4日晚,新天药业(002873.SZ)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上升29.15%;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上升35.76%。...

        3月24日晚,新天药业(002873.SZ)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上升29.15%;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上升35.76%。

        具体来看,新天药业业绩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妇科类药物销售的放量和市场份额持续增加。报告显示,公司包括和颜坤泰胶囊(妇女更年期用药)、坤立舒苦参凝胶(妇科炎症用药)在内的妇科类药物贡献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31.83%,高于公司整体营收增速;妇科类毛利率78.61%,比2020年增加1.74%。

        在米内网最新公布的2021年妇科中成药零售TOP20名单中,新天药业两个独家产品和颜坤泰胶囊、坤立舒苦参凝胶入选,且增速均超过10%。此外,报告期内,新天药业荣获“2021中成药企业TOP100”称号;和颜坤泰胶囊入选“2020年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榜”,获得“2020~2021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等荣誉;坤立舒苦参凝胶获得“2020~2021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分析人士认为,新天药业核心管线妇科类药物凭借单品过亿的市场规模,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渠道竞争优势明显,未来市场份额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在夯实市场份额的同时,新天药业为提升整体竞争力持续加大核心产品的研发投入。报告期内,新天药业研发费用支出2038万元,同比增长53.26%,研发费用占比持续上升。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889万元。

        据悉,新天药业以自研为主,建立了高效的研发体系。公司现拥有贵阳技术中心、全资子公司海天医药和硕方医药三个主要研发平台,分别承担了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品种再研究和中药新药、古代经典名方的研发工作。据了解,自2017年公司上市以来,新天药业在中药研发方面,本着现代中药和中药创新理念,不拘泥于中药身份,疗效上与临床一线的中药、化药疗法对照。此外,公司以“中药传统验方+现代科技与大数据+临床验证”为方向,进行多维度研发体系的基础建设与投资布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发药物研发体系。

        截至报告期末,新天药业拥有国家新药证书11个,药品批准文号32个,发明专利36项;且还有多个涵盖妇科、儿科、呼吸科及慢性病等领域的中药新药和经典名方研发储备。在配方颗粒研发方面,新天药业目前拥有中药配方颗粒品种445个,其中60个已完成国标备案;配方颗粒产品已经完成产业链布局,2021年实现产业化销售。

        2021年国家颁布《关于结束中医药颗粒试点工作公告》,正式放开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根据预测,2022年底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将达到400-500亿,增长率为15%-20%。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全国已有60-70家企业拥有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执照,可进行相关产品的生产,但新天药业作为贵州省首批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拥有省内销售基础,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优势,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华金证券、华安证券等出具的研究报告,均将新天药业纳入“中药创新药公司”行列;近日,新天药业再次作为中药创新药企,获得开源证券首次覆盖,并给与买入评级。开源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新天药业依托贵州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专注中药研发创新,现已基本形成了“中成药-中药颗粒-古代经典名方-小分子化药”的产业格局。目前,公司处于中药细分领域领先位置,OTC渠道扩展助力业绩提速,成长潜力大。

        在中药政策环境支持下,新天药业表示未来将聚焦中医药优势病种,以妇科为切入点,持续进行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新药和经典名方等产品研发储备。同时,利用上市公司品牌优势,不断加强和颜坤泰胶囊、宁泌泰宁泌泰胶囊、坤立舒苦参凝胶、即瑞夏枯草口服液等独家品种的市场推广工作,扩大市场份额。多措并举,促进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不断提升公司整体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